成都市宏观交通模型在规划领域的应用方法研究

规划背景

2016年3月,成都市开展了全国最大规模的综合交通调查,共涉及11万户,约34万人,平均抽样率2.5%,基于交通调查数据分析所形成的综合交通数据库,在Transcad平台构建完成了成都市宏观综合交通模型。为了充分发挥宏观交通模型规划应用价值和定量评估的支撑作用,我院开展了宏观交通模型在规划领域应用方法的课题研究。

规划内容

本课题基于宏观交通模型各阶段搭建的技术特点,通过研究国内外模型应用实践案例,结合院内模型应用的需求方向,系统性地构建了宏观交通模型在规划领域的应用体系,并深入研究交通战略测试、区域廊道布局评估、组团内干路网络布局评估和交通承载力评估四个主要应用方向的技术路线,突破了其中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了四套不同应用方向的技术应用导则,并以新都区综合交通规划和天府文创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作为规划案例进行技术方法实践检验。

1 宏观交通模型规划应用体系

通过深入研究佛山、北京等四个城市在综合交通规划、骨干路网和公交线路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不同层次规划领域的应用场景,并结合院内各所项目负责人、交通专业规划师在相关规划工作中对于宏观交通模型的应用需求,从战略、区域和分区三大层面,以交通战略与发展模式研判、区域交通通道评估与规划布局、组团内部交通走廊评估与布局和路网承载力反馈用地功能布局四大应用方向,构建形成了宏观交通模型在规划领域的应用体系。

图1 国内各大城市宏观交通模型应用案例分析

图2 院内模型需求调查问卷

图3 成都市宏观交通模型规划应用体系

2 宏观模型规划应用方向技术方法研究

(1)基于交通战略测试指导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技术方法

针对城市总体规划、交通战略规划、分区总规等类型规划,测算规划方案下交通结构,与规划年交通结构发展目标进行对比,确定交通策略发展方向,并选取影响城市交通的核心战略因素,测试各因素与交通结构相互作用关系,制定组合交通发展策略方案,测试交通战略发展规划方案与规划目标的适应性,指导发展策略方案制定和交通结构目标调整。

图4 新都区综合交通发展战略道路方案测试

(2)基于区域交通需求分布预测指导交通廊道规划布局技术方法

在分区总体规划、分区总体城市设计、分区综合交通规划和交通专项规划与改善规划等规划中,通过测试区域间交通需求与交通廊道设施供给的适应性,为规划区域交通廊道规模与布局提供支撑。


图5 新都区不同出行目的下对外出行分布

(3)基于交通流量分配引导内部骨干通道规划技术方法

针对分区总体城市设计、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分区综合交通规划和交通专项规划,基于内部组团划分和需求划分,建立蛛网测试模型,测算组团间需求联系强度,评估组团间通道规模是否满足组团出行需求,并通过交通分配,评估骨干路网运行状况,评估组团间通道规模和通道等级划分合理性。

图6 新都区内部蛛网客流廊道测试

(4)基于交通承载力评估引导用地功能布局与交通设施改善的模型应用方法

针对分区规划、片区控规、片区城市设计等规划编制,基于模型基础路网和OD需求矩阵,建立交通承载力评估体系,测算评估片区用地功能布局与开发强度是否在交通承载力范围内,从而指导用地功能布局调整和交通设施改善方案制定。

图7 天府文创城组团内部交通承载力评估

特色与创新

1 构建宏观交通模型在规划领域的应用体系

基于宏观模型搭建技术特性,深入研究国内外模型优化方法和应用案例,并结合院内规划工作的应用需求,系统性构建完成宏观模型的规划应用体系。

2 突破不同层面和方向的关键技术

针对宏观模型不同应用方向,探索规划应用的技术流程,突破其中的关键技术瓶颈,并形成指导相关规划项目编制的模型应用技术导则,从实操层面让模型规划应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