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玉林•绿满倪家——“首届玉林社区规划节”成功举办

11月12日,由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玉林街道办事处主办,我院规划设计二所、倪家桥社区与四川省懒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幸福玉林·绿满倪家——首届玉林社区规划节”在倪家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圆满举办。

作为院党委二支部“规划师进社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一方面持续践行发扬规划师的社区担当,将我院近年来开展的社区规划相关工作成果与社区居民进行分享,另一方面邀请深度参与玉林社区更新的学者专家、业内精英、政府管理者就绿色低碳社区的营造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共包含“开幕式”“社区规划师沙龙”“绿色低碳社区共创”“社区规划展”四项内容。

01 开幕式

1.jpg

首先,玉林街道办事处张宝天主任开幕致辞。张主任表示,社区发展和治理作为破解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难题的突破口,一直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完善社区建设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而社区的高标准建设离不开社区规划的引导。玉林作为成都烟火味的代名词,具备良好的社区发展治理基础,应该努力共同创造“幸福玉林·绿满倪家”的美好场景。随后,倪家桥社区党委陈英书记为7名“绿满倪家”低碳生活志愿服务队的代表授旗,标志着倪家桥绿色低碳社区创建全面启动。

02 社区规划师沙龙

2.jpg

 “社区规划师沙龙”邀请了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炜,中建西南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工程师张国昊,我院副总工程师、规划设计二所所长姚南,朴隅建筑创始合伙人、弋攴城市创始合伙人向鹏,(TAB)太不建筑主持建筑师孙防勇分别进行主题发言,随后采用圆桌会议的形式围绕“绿色低碳社区营造”开展了深入讨论。


n  赵炜:绿色低碳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赵炜教授认为,绿色低碳社区的规划建设,是一个时代发展的必然过程。一方面,经过了快速城镇化进程之后,空间和社会资源、资金和物品的过度使用乃至枯竭,绿色低碳成为了全球共识;另一方面,在此影响之下新的技术迭代和产品商业化前景,让社会也在其中不断地发展跟进。政府领导、社区管理者、专业团队、居民在创建和执行的过程中应当各司其职,共同参与到绿色低碳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当中。最后,应该形成一套得到多元主体认可的制度,建立各方的认同感,以助推绿色低碳社区的建设。

n  张国昊:走进近零碳建筑-社区碳排放基本概念和典型低碳场景建设

张国昊总工首先介绍了全球气候情况及碳排情况,阐释了“碳中和”的定义及路径。其次,对城市新建社区、既有社区、农村社区等不同情境下的近零碳社区建设指南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分享,并进一步从节能和绿色建筑、能源系统、交通系统等方面介绍了典型低碳建设场景。

n  姚南:基于居民出行行为的社区生活圈规划思考——以倪家桥社区为例

姚南所长围绕以社区生活圈建设促进社区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提出当前业界对社区生活圈的关注与探讨更多的集中在设施配建标准的制定,而较少地考虑到人在社区中的行为特征与设施配置之间的联动关系。并以倪家桥社区居民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不同年龄段居民日常出行行为特征识别“真实的社区生活圈”,提出了结合出行链优化社区公共设施及公共空间布局的思路。

n  向鹏:弋攴城市——生长于玉林的城市更新实践

向鹏认为,可通过在地文化的研究、品牌的引入、与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对话,共同探讨不同维度、不同领域如何影响城市发展和⼈们的⽣活。并通过玉林“⼷⽁城市”⼯作室、⻰兴邮局、温度社区等实践案例介绍了如何开展社区更新。

n  孙防勇:缝隙空间在创建绿色低碳社区中的重要性

孙防勇阐释了缝隙空间的定义,从滨水地带、社区服务、文创街/园、公共空间四个方面解释了缝隙空间的重要性。并结合倪家桥社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共建绿色倪家”的更多可能性。最后,孙防勇阐述了缝隙空间未来的积极作用,提出借助外部社会资源的力量,通过内容驱动空间的再利用,重新编辑在地性,进而激活消失的“附近”。

n  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由我院规划二所副所长彭耕主持,市委社治委江维副主任、玉林街道张宝天主任与上述专家从“老旧社区如何进行绿色低碳改造?”“多元主体如何参与绿色低碳社区建设?”“如何引导居民培养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绿色低碳社区建设背后有怎样的市场化逻辑?”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与见解。江维副主任指出,“大事必作于细”,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管理单元,单独某一方的力量是薄弱的,既需要政府、专业团队将设施等“硬件”规划好、建设好,更需要引导居民形成创建绿色低碳社区的主人翁心态等“软件”建设,尤其是应当发挥居民自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每家每户都能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上。

03 绿色低碳社区共创活动

3.png

12日下午,我院在院子文化创意园举办了儿童绘画创作活动。活动以“我心目中的倪家桥社区广场”为题,邀请了12位倪家桥社区小朋友就院子文创园室外广场改造进行了主题绘画创作。有的小朋友认为广场应该有很多很多的宠物,有的认为应该有运动的场所,还有的小朋友想到了应该关怀弱势群体,设置老人休息室。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也为这块近期即将开展改造的倪家桥社区小广场提供了儿童友好视角的改造方向。 

04 社区规划展

4.jpg

除了开幕当天精彩的活动,倪家桥社区还将于12日-18日持续一周展出我院近年来在社区规划领域的探索成果,并由我院社区规划师对居民进行现场讲解。《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导则》《成都市中心城区“天府之家”社区综合体功能设置导则》《武侯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社区微更新规划工作方法探索》等系列社区规划项目与课题,将推动社区规划的新思想、新理念走进居民群众,同时与居民的互动也更好地促进规划师们了解社区规划的内在逻辑与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 

6.jpg

首届玉林社区规划节的举办,拉开了“幸福玉林·绿满倪家”绿色低碳社区建设的序幕,我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借助倪家桥社区规划实践基地,持续深入探索社区规划、社区更新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并为社区规划领域贡献成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