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新区未来城市特征研究》

研究主要内容

一、研究思路

本次研究形成了“一个借鉴、两个维度”的总体研究思路,即在综合分析借鉴国内外智库对未来城市的基本研判、先进城市对未来城市的前瞻谋划、专家学者对未来城市的基础研究、社会大众对未来城市的广泛认识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历次演变的研判分析,总结出城市演变主要从两个维度十个领域展开,一是生产技术、交通技术、空间利用技术、资源利用技术、信息技术五大领域的科学技术变革不断推动城市革新突破;二是城市安全、自然生态、公共服务、文化认同、对外交往五大领域的人本需求提升不断推动城市衍化进阶。并围绕两个维度十大方面,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以及上位规划要求与东部新区本底特色,提炼出东部新区未来城市的十大典型特征。

1594262585738984.png

社会大众对未来城市的主要关注方向数据分析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fL715NtibKw3LDAyRkJrFVzB3ylGNDaryEIhm9NZdiaBMq8jN1lAricfg/640?wx_fmt=gif

1594262585680848.png

社会大众对未来城市的主要关注方向

1594262585697243.png

社会各界对未来城市的愿景谋划所对应维度

二、东部新区未来城市十大特征

1 基于五大科学技术变革的未来城市特征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4FH79NhgGhz8Y2kkjDwXotLoJGKh3zwHpd3Vt4HTuxSZEa6XCdV8FQ/640?wx_fmt=png

适应产业迭代的弹性空间。具有复合化利用的土地平面布局和建筑垂直空间,具备多层次留白体系,为城市未来产业入驻保留弹性。

创新创业的资源环境。既有强大的大科学设施引领城市创新发展,也有作为社区基本配套的社区“双创”空间。

适应不同就业人群的社区化产业生活场景。具有能满足全行业、全年龄层的个性化定制公服设施。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YWT60A1QFviaLgcXC7JWtEmemXLSlicyVDsxvaF0t7BUrwuKUHrZuegg/640?wx_fmt=png

交通秩序化。超高速铁路、普通高铁、城市轨道、公交、汽车、慢行、地下智能物流形成有序运行的“3D”交通系统。

交通智慧化。具备适应智能交通工具及智能管控设施植入的城市空间,无人驾驶、智慧设施、智慧管控系统等助力城市智能交通。

交通共享化。公共交通全面覆盖,交通资源分时共享,实现道路空间按需配置。

交通人本化。街道空间全面一体化,建成适应丘陵山水特色的慢行城市。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fL715NtibKw3LDAyRkJrFVzB3ylGNDaryEIhm9NZdiaBMq8jN1lAricfg/640?wx_fmt=gif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JoaP1msHZPJvNHzZdS7tqd2vwoeOaGHkyGsMfiaq5RO1GHzIibPYj9Vw/640?wx_fmt=png

融入自然山水的公园城市。以深丘为城市盆景,以低谷为城市绿廊,地景式建筑环丘布局,城市天然成长于山水之间、丘陵与城市有机相融、建筑与环境交相辉映的公园城市格局。

根植丘陵地形的地下之城。城区内所有市政管线下地敷设,城市核心区、中央商务区等重要区域敷设综合管廊,市政设施隐形化、地下化,地下功能与地面功能一体化,形成地上地下立体化开发场景。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39kSof22WEHFhksGibbZGfcM1ZlwQVm1ficZIGp2A0oYRo98XICVicCPg/640?wx_fmt=png

全面使用清洁能源。充分预留天然气、氢能等清洁能源储配设施用地,在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集中商务楼宇推广分布式能源系统,形成清洁能源驱动、新型能源并用的绿色低碳之城。

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形成每栋建筑都是绿色建筑的节能之城。

充分利用雨水、再生水,打造雨污再生回用的节约之城。

全面推行资源化利用固体废弃物,打造垃圾变废为宝的零废之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3C86ZgPvhyxibQEyibq1jJuRibjwOwhkiaOtoJiaJa4niaqlia5WwrLFeIdIg/640?wx_fmt=png

数字孪生城市同步建设。具有感知灵敏、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城市神经元”和可分析、可决策的“城市大脑”,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

具有城市数字应用场景。具有集智慧市政、智慧公服、智慧政务一体的服务信息平台,方便市民享受高效便捷城市服务。

2 基于五大人本需求提升的未来城市特征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ECPonrEb68jLXxQpvMTXX33bIfSe53k4vAO7jSyY26AeE0iblFbUGrQ/640?wx_fmt=png

无边界公园城市。实现城市空间与生态空间无边界融合、城市内部公共空间串联一体、开放式街区和小区与公共空间环境共享。

共生境公园城市。动植物具有栖息环境与迁徙廊道,人和动植物共享城市栖息地。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DYQG0FQ2OALqUxJ4s3ribkU9Hib6KlsDI2L2lf7ibicglOSnhjfuGRwe0g/640?wx_fmt=png

具备触及心灵的文化艺术感官体验。塑造以国际化、新中式为基调的建筑风貌,将每一片街区、每一栋建筑都打造成为艺术精品。

具备彰显文化自信的独特情感体验。保护历史文化脉络,形成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并重,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存的深厚文化底蕴。

具备人文气息浓厚的行为关联体验。具有活跃的文化活动与文化IP,文化符号要素融入市民生活。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0nibErAjVfg543gYLN3B8JdibmncWlHxoh6hJc6LXeia1E7mJBkiaJMFzQ/640?wx_fmt=png

具有高品质、便捷化的国际生活环境。具有“从无有到无忧”的生活环境,配备高标准国际化服务设施。

具有自由、活力的国际营商环境。具有国际化、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的优质政务服务、产业服务和法制服务。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coapBGePoXANe0pIPb3g7UpnDVibhiam9fMIibKG7TOkh1Tibjibcuibd6Dg/640?wx_fmt=png

人才能活力工作、品质生活。具有优质的居住游憩空间、一流的工作环境和定期举办的青春活动,配套人才十五分钟活力社交圈。

儿童能快乐学习、安全成长。具有安全多元的户外成长阵地、丰富童趣的儿童公服设施与活动,配套儿童五分钟安全成长圈。

老人能健康居住、便捷出行。具有适老化的住房与交通设施,和能亲近自然、融入社会的多元课程与活动,配套老人十五分钟健康宜居圈。

市民均享有现代化、世界级配套与服务。具有对接国际标准的现代化、高水平公服,市民在公园中享受生活、享有服务,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优雅、活力时尚、和谐共生的新城生活新方式。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Yvp7RCBNrz3plQjfp9oHHiabKh9CdostMHicQrb6cojz53jwYqlIa9FZib0WIHOzezoQoMexokbmZpNpWicbfyhjw/640?wx_fmt=jpeg

能全面应对各项灾害的城市。拥有健全的灾前预警预防体系和灾时应急应对体系。

社会安全秩序可靠的城市。市民能安心迈向每个角落,拥有“时间空间无死角”和“心理视线无死角”的城市空间。

实施效果

《东部新区未来城市特征研究》落实《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5 年)》及其他相关规划要求,形成了凸显东部新区未来城市特色的规划技术体系;有效指引了下层次规划编制,围绕十大特征指引编制了《东部新区未来社区建设导则》等一批导则、规划;研究将东部新区与传统城市规划的不同之处提炼成城市特征,形成了各新城、各设计建设单位等共同认可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准则,并搭建了城市美好生活、生产的场景,筑造了共同城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