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核心区城市设计

一、背景与思路

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核心区位于成华区北部,北三环与川陕路交界处,规划总面积约2.81平方公里,作为成都市八大商圈之一,是成华区四级体系规划中的城市设计重点地区。

本次规划基于新北天地区域“蓉欧支点”、 “家居名片”“文旅环伺”和“依山傍水”四大特征,围绕区域从“家居城”到“家需求”的产业进化,从“北通道”到“展示园”的文化提振,从“割裂区”到“畅游地”的价值重构,从“商贸场”到“公园城”的生态加持四大转型升级方向,提出“蜀道门户,新北天地”的规划定位,并构建形成“一家一园一路一环”的空间结构。

图1 空间结构示意图

图2 新北天地核心区鸟瞰效果图

二、主要内容

1 一家:进化区域产业维度

为营造多元素体验的新兴消费场景,规划立足于富森美家居、宜家家居等原有家居产业,引入“家需求”概念,发展家经济,将富森美家居和宜家家居区域打造成为儿童有所托、青年有所乐、成人有所需、老人有所依的家需求产业生态圈;同时,以蓉欧+战略为支撑,新零售为形式,带动汽车零售产业发展,依托公交枢纽打造交通综合体。


图3 家居生活圈鸟瞰效果图

2 一园:提振灿烂蜀道文化

规划以蜀道文化为内涵,以昭觉寺、特色街区和蜀道文化公园为核心,弘扬禅文化、蜀道文化等多元文化内涵,通过多种业态的植入强化游客体验,策划蜀道文化展示园。同时改造提升昭觉寺旅游服务功能和环境品质,强化区域文化氛围。

图4 蜀道文化展示园打造效果图

3 一路:形成公园场景主线

为改善规划区人行割裂现象严重,重要城市界面缺乏设计和地标打造的现状,规划通过打造川陕路林荫大道、公园街道和“天桥公园”,构建高效便捷的慢行系统,极大提升行人对公园绿地的感知程度,营造高绿地感知的便捷出行场景。

图5 天桥公园打造效果图

4 一环:创造宜居公园社区

规划借势城北优越生态资源,提高公园环境品质,强化公园与周边城市空间的结合设计,以天府绿道为组织依托串联“公园链”,将整个规划区打造形成绿意渗透流淌的环状公园形态,实现“园中建城”,提高单体建筑设计质量,创造宜居公园社区。见缝插针布置12处小游园、微绿地;提出对单体建筑设计品质的要求。

图6 公园社区设计策略示意图

三、特色创新

对公园社区理念在城市设计中应用的探索。规划响应公园社区的概念,探索了公园社区理念在中微观尺度下城市设计中的应用,提出了公园社区三大特征场景:一是高美学价值的工作生活场景,使居民生活于“渗透流淌”的公园内,公园引领空间融合,城园边界模糊化;二是高绿地感知的便捷出行场景,使居民漫步于“被森林拥抱”的绿道上,出行居民更加方便快捷,并对绿地有着更高的感知度和获取度;三是多元素体验的新型消费场景,使居民置身于“五彩斑斓”的绿色中,社区业态从人的体验出发,满足多元居民需求。此外,还从场景营造方面切入,提出了28条城市设计策略,并细化设计要求,对应构建指标体系和具体措施,形成了“公园社区设计策略+具体措施及指标+设计模式图(总体+分类)”的专题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