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城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暨小街区实施规划

一、规划背景

少城片区位于天府广场西侧,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自秦代张仪筑城以来,少城城名不变,城址不改,是成都“两江环抱、三城相重”历史城区格局的重要空间载体,也是我国特大城市中少有的将清代中叶街巷空间格局完整保存至今的城市区域。如今,少城是一个以居住为主要功能的老城区,位于片区内的宽窄巷子带动了少城旅游休闲等新业态的发展。但目前,少城的整体保护还有所欠缺,片区文化感知度不强,新兴业态的发展缺乏整体安排,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还有待提升。

二、规划构思

规划以“千年老成都,活力新少城”为目标,围绕“千年历史记忆活化”、“新兴动力有机融入”、“老成都生活空间营造”等三大核心议题制定了以街区制为理念的城市修补策略,通过存量空间详细评估建立可利用空间分类使用指引,并进一步借助空间句法量化分析对极为有限的存量空间进行最优安排,最终确定少城有机更新规划方案。在施保障方面,通过“一图一表”将规划项目转化为实施项目,并建立“少城有机更新技术导则”以指导少城有机更新有序实施。

三、主要内容

(一)千年历史记忆活化

第一个方面,建立片区历史文化保护体系。规划建立了包括街巷格局、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院落、历史构筑物、古树名木等在内的保护体系,为少城留住历史记忆的物质载体。

第二个方面,制定文化展示利用体系。规划通过历史城市格局修复、历史遗产传承与展示等措施,构建了“两环、一广场、四门、六街”文化体验步行地图。其中外环利用城市街巷空间复现少城城门城墙,重新建立少城的空间感知。而内环则以特色街巷为空间载体,植入文化体验型产业功能和传统节庆,形成少城文化体验核心。

1544751425450499.jpg

图1“两环、一广场、四门、六街”文化体验步行地图

(二)新兴动力有机融入

规划构建了以文化展示与传播类产业为窗口,以创意孵化和文化传承类产业为引擎,以特色休闲产业为支撑的少城片区特色产业体系,并结合可改造地块的区位条件和原有功能制定产业有机提升方案,最终形成“三巷一里,四街三院”的产业空间布局。

1544751425653308.jpg

图2“三巷一里,四街三院”的产业空间布局

(三)老成都生活空间营造

首先,规划通过对成都传统生活方式和氛围进行空间投影分析,重点对公共交往空间、街道外摆空间、体现生活气息的底层界面等承载“成都休闲气质”的特色空间提出了针对性规划举措,包括利用街角消极空间形成居民留驻休闲的小型交往空间,制定了建筑临街底层界面控制规则和底商外摆的空间指引。

1544751426800821.jpg

图3 消极空间改造图

然后,规划将慢行交通体系、宜居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作为老成都生活空间营造的支撑。交通方面,规划提出打通10条纵向通道,重构井字形慢行交通体系,并以保障慢行路权为目标进行道路断面改造;生态方面,对多类生态绿特色创新化空间提出对应的修复措施;公共服务方面,规划结合少城人口结构特点对片区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优化配置。

1544751426636009.jpg

图4 纵向通道打通示意图

四、特色创新

(一)探索以“街巷空间”为核心的城市修补路径

本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街区制”的要求,在成都旧城片区进行存量规划探索与实践。规划紧紧围绕街巷空间,将其作为旧城更新中提升人民幸福感和归属感的重要载体,并结合成都本土文化特色和少城片区实际,针对 “街巷”提出了涵盖文化、活力、功能、交通、生态和形态风貌的修补体系。

1544751759841701.jpg

图5  以“街巷空间”为核心的城市修补路径图

(二)建立存量空间评估和利用的决策技术方法

1.重新认识旧城发展空间载体,建立可利用空间使用指引如以传统的规划建设眼光审视,少城可用于发展建设的空间极为有限。但从城市修补的视角出发,实际上少城片区仍然蕴藏着许多可利用空间,以提升整个片区的城市功能和品质。本规划着眼于由可利用街道空间、单位配套未建用地、产权集中的已建用地、待建用地、棚户改造区和住房适宜租赁区等6类用地,并结合各类空间的改造成本和效益进行评估,制定可利用空间使用指引,为本规划及少城片区后续更新活动提供空间引导。

1544751426772979.jpg

图6  可利用空间使用指引框架图

2.以空间句法量化分析为依据,实现规划措施精明落地在一定改造成本和有限空间资源双重制约下,旧城区规划措施需要实现精明施策。因此本规划借助DEPTHMAP软件,在建立空间句法模型和社会经济模型的基础上进行多方案比选分析。通过建立空间句法整合度模型,对公共服务设施及公共空间位置的选取提供了理性依据;通过空间句法视域整合度与现状人流分布数据的相关性分析,为纵向通道打通的方案选择提供了数据支撑。

1544751426129633.png

图7  空间句法整合度分析在通道打通方案上的应用

(三) 制定实施项目“一表一图一导则”,保障规划措施落地

通过实施项目一张表一张图,将规划核心策略转化为建设项目库和作战蓝图,便于规划实施落地;通过制定少城有机更新技术导则,以指导下层次建设规划的编制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