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浣花—草堂片区城市双修实施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浣花草堂片区城市双修实施规划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浣花片区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地界,依托杜甫草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浣花溪优质的生态环境,成为中国杜诗文化重要的展示窗口,成都生态环境重要的绿核。成都当前正处在城市化加速推进和城市品牌塑造提升的关键阶段,对成都城市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浣花片区是融合成都古典园林、川西建筑、诗词、民俗等多元文化的文化高地。在上述背景下,片区现状无法满足未来发展的需求,急需提档升级。通过资源的深度挖掘、环境品质的塑造,更好地彰显城市特色文化,以期成为成都高品质文化精品城区。

图1 区位及规划范围图

图2 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图3 鸟瞰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整体策略层面

整体层面的系统化织补包含五个策略。策略一是通脉,疏通文脉、水脉、绿脉三大城市脉络。策略二是舒筋,完善交通支撑。策略三是活穴,植入文化业态。策略四,写意,文化融入景观。策略五是塑形强化特色意象。

(二)结构功能节点层面

节点层面的穴位式针灸在整体脉络架构下,通过一街多坊、一园多景的空间结构,串联各功能板块;以花卉诗词为线索,打造诗歌主题文创花园,再现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的胜景;通过景观设计重现澄江平少岸,幽树晚多花的诗词意境,打造滨水文化开敞空间。

(三)文化复兴路径层面

探索城市双修下的文化复兴路径结合城市双修内容,开展文化复兴四步骤。挖资源,定框架,活产业,显内涵,最终促进旧城文化活力区的形成。

(四)展示方式层面

探索多维度的文化复兴展示方式突破以往简单的静态展示模式,以诗词文化为载体,中观层面实现动态化的文化体验,微观层面传达多元文化渗透。

(五)空间更新层面

倡导小、渐、微的双修路径通过详尽的权属识别,识别可盘活的存量空间,采用小规模、渐进式、微更新的方式,缝补城市空间。拟定项目分期实施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旧城更新路径。结合现状特征要素的综合叠加,划分3个风貌片区及46个风貌整治单元,分层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风貌整治导则,为今后长效的风貌整治工作提供基础信息平台。

图4 功能分区图

图5 详细节点设计图润园鸟瞰

图6 详细节点设计图澄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