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5年)

项目名称:成都市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5年)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2011年8月2日,成都被国家确定为餐厨废弃物处理试点城市,2016年成都市列入垃圾强制分类执行城市,都对成都市的垃圾分类处理了高要求。但目前,成都市的餐厨废弃物处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缺乏专业专项规划指导建设;体系不健全;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建设标准尚需不断提升等,急需编制专项规划来推进餐厨废弃物相关工作。

图1 国外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研究

图2 成都市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

二、特色创新

(一)以弹性规划提升规划的适应性:

餐厨废弃物属于生活废弃物的一部分,本次规划将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与已规划的其他废弃物处理设施,如焚烧厂、填埋场相结合,定义为废弃物综合处理设施,依据实际需求确定其具体功能。

(二)完善餐厨废弃物预测方法

在现有规范中的预测方法基础之上,结合成都市饮食习惯、消费水平等因素的深入研究,创新性提出餐饮业零售额预测法、生活废弃物占比法及抽样调查法,丰富了规范中餐饮废弃物的预测方法。

(三)创新性修正原有规范建设标准:

深入研究不同餐厨废弃物处理工艺,得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用地指标宜取85至130平方米每吨每日,修正了《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中综合用地指标为85至300平方米每吨每日的范围,对于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用地取值针对性、指导性更强。

图3 餐厨废弃物处理工艺研究

(四)创新性研究设施布局方法:

在现有计算机分析软件的基础上,运用编程软件,建立“供需平衡”类公共设施的最优化布局,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为下一步处理厂布局及选址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多部门协同、破除邻避类设施落地难

与规划、城管、国土、环保、发改等相关部门密切对接,由市城管委牵头,由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协调各自的相关部门协商选址事宜,从而解决邻避设施规划落地难、实施建设难的问题。

图4 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