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综合交通运输规划

项目名称:双流综合交通运输规划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扬奖

一、规划背景

随着城市建设和空间结构发展转变,双流经历撤县设区和行政区划调整,从外围郊县提升成为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承担起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使命。双流区作为全国百强区,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区内交通系统正在逐渐面临难以支撑匹配更高城市发展职能的矛盾困境。 在此背景下,为构建功能完善、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综合交通系统,带动双流区可持续发展,双流区政府委托我院编制《双流综合交通运输规划》,指导和推进交通系统建设发展。

本次规划紧密围绕双流区发展定位和支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使命,充分融入“双城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城市空间格局和“一市两场”区域交通发展战略,秉承“以人为本、绿色低碳、功能融合、城乡一体”的规划理念,重点从强化打造综合枢纽门户、推进区域交通一体、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改善老城交通环境、统筹城乡交通发展等开展研究。

图1研究技术路线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探索卫星城交通发展模式,引导区县交通有序发展。

围绕双流区所处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从区域交通联系、城市交通网络构建、交通设施布局等方面总结适宜于大城市卫星城的交通发展模式,确定具体发展指标,作为引导其他区县综合交通规划发展的范本。

图2 双流区对外交通系统规划图

(二)结合生态特色编制导则,促进带动乡镇旅游发展。

通过编制《双流区公路设计导则》,统一乡镇道路设计标准,将公路设计和区内生态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强化道路景观打造,凸显生态自然特色,切实引导建设实施,带动乡镇旅游发展。

图3 双流区城市道路系统规划图

(三)利用多种大数据融合分析,支撑规划精准科学编制。

本次规划是四川省内首次在交通规划中应用手机信令数据,通过数据挖掘分析现状交通问题、研究交通出行需求和职住分布,为支撑确定交通格局和构建交通系统提供定量依据。同时,本次规划为省内首次应用货车GPS数据进行货运物流规划,通过分析货车通行及停靠特征,识别热门物流通道及运输强度,支撑物流交通体系规划。

图4 综合交通需求预测及大数据分析图

(四)创新停车设施规划方法,精准满足停车差异需求。

在传统停车规划仅关注供需总量平衡的模式基础上,本次规划细化考虑城市区位、公交覆盖、道路服务水平等多因素,准确测算基本和出行停车供需缺口,实现对地块精度停车需求源头的精准识别,并按需适度布局多类型停车设施,切实满足实际停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