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心城区地下空间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中心城区地下空间规划

获奖情况:2015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可以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开拓基础设施空间,提供公共活动空间。近年来我国相继对新型城市建设、综合管廊、深层排水隧道提出了要求与指导,保障地下空间的合理高效利用。

自2005年成都市编制《地下空间总体规划纲要(2005-2020)》以来,成都市地下空间建设快速发展,从最初的地下停车、人行通道,逐渐演变为地铁综合体、地下道路、地下综合管廊等复合开发。

二、特色和创新

(一)创新规划思路,聚焦公共空间

本次规划从宏观上通过平面梳理、分层布置,统筹各类设施布局;微观上通过方案协调保证规划的可实施性。优先保障地下公共设施建设,有利于保护公共利益,预留可持续发展条件。

图1 地下空间总体控制规划图

(二)广泛统筹,精细协调,保障落地

针对成都市各类地下设施规划建设的各自为政、冲突严重的问题,本次规划首次确立了设施避让原则,分层排查各类地下设施的规划与现状建设情况,并针对29处冲突区域提出了具体的优化方案,为地下空间的实施管理提供了示范。

图2 浅层(左)、中层(右)地下公共设施重点协调区域布局图

(三)研究新兴地下公共设施,前瞻性预留远期空间资源

本次规划针对国内外新兴地下公共设施进行研究,提出了大直径盾构车行隧道、深层排水隧道、综合管廊、地下变电站、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布局规划,为将来城市发展预留地下空间资源。 

图3 深层地下公共设施布局图

图4 综合管沟(廊)布局图

(四)转化公共政策,完善管理要求

此外,本次规划同步形成了《成都市中心城区地下空间规划管理规定》,为成都市规划管理局规范地下空间规划编制与实施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5成都市中心城区地下空间规划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