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都市规划建设研究2020年度报告

01 研究背景及思路

撷英拾萃、取法乎上,对标先进、善学者强。当前,成都已迈入用世界城市体系标定成长坐标的全新阶段,处在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向世界一流城市冲刺的历史性窗口期。坚持全球思维、国际标准、成都特色,对标世界一流城市跟踪研究、借鉴创新是我们的必由之路与长远之举。本研究旨在将成都放在世界城市体系发展语境中,相互比较、相互借鉴,以国际化思维、全球化视野谋划成都发展新路径,探索空间发展战略新导向。

在国际大都市规划建设2019年度初次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本年度报告继续以伦敦、纽约、东京、上海为重点研究对象,分析四个城市发展动态,结合成都现状、未来发展目标,归纳梳理本年度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共识、前沿探索和先进经验。同时,本报告围绕成都现阶段发展需求,科学量化全球城市的评价指标、深入复盘城市大事件的链式反应、具象对比城市特色魅力的软实力,实现以世界通用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成都发展,以解剖城市大事件来探寻推动城市能级跃升的核心变量,以塑造城市特色来筑牢城市竞争优势的关键之处。

02 主要内容

(1)分主题持续跟踪研究对标城市

本研究围绕成都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与伦敦、纽约、东京、上海在空间布局、生态环境、宜居品质、安全韧性等领域进行对比分析,研判世界头部城市普遍规律,提出成都长远发展决策建议。

图片

图1 分主题对标研究

(2)融入世界城市评价指标体系

本研究全面梳理了全球300余个公开发布的世界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按照权威性高、活跃度强和采纳度广等原则,选取世界城市榜单(GaWC)、全球城市指数(GCI)、全球城市综合实力指数(GPCI)、全球城市创新指数(GII)、可持续城市指数(SCI)、机遇之都(COO)、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GUCR)、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等8个进行综合分析。

结合近5年具体指标的调整变化,构建全球配置能力、经济综合实力、创新研发水平、社会文化交往、自然环境韧性、城市基础建设、社会治理管理等7个维度,共63项关键指标的对标体系。

图片

图2 结合指标变化情况构建成都对标的评价指标体系

通过与世界头部城市的具体数值对比,精准量化评估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坐标位置与变化情况。提出成都下一步应在全球网络连通、全球知名智库、创新研发投入等方面加强,在承办更多国际会议、完善大型文体设施和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方向提升。

图片

图3 成都与四个国际大都市在各个维度的具体数值对比

(3)解剖大事件与世界城市双向选择逻辑

本研究全面梳理了世界城市选择大事件的倾向性,以及160余项大事件的选址规律与硬性要求。

得出世界城市普遍选择能够助力城市能级提升、匹配城市产业优势和契合城市气质的大事件,同时也面临场馆建设、交通条件、环境品质、文化交流、产业支撑等5个维度的申办门槛。提出成都应以大事件聚人营城、推动城市格局优化,重点补齐场馆配套短板、强化交通承载能力、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塑造天府文化品牌、巩固支柱产业优势。

(4)分析世界城市特色塑造手段

本研究全面梳理了35个世界城市的特色塑造手段,得出突显城市自然地理特点、强化风貌引导管控、重视地方文化传承与彰显是世界城市的共同选择。提出成都应突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特色,打造“蜀风雅韵、大气秀丽、国际时尚”的城市风貌,突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魅力。

03 特色创新

(1)技术创新:形成一套对标世界头部城市战略研究框架

一是精准锚定对标城市。结合成都人口规模和城市能级,从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发布的世界城市排名中,选择Alpha++等级的伦敦和纽约,以及在Alpha+等级排名靠前的城市中,选择发展模式相近的东京和国内发展实力强劲的上海作为对标城市。

二是解码现在跟踪未来。研究内容不仅放在世界头部城市“已经做了什么”,更是重点关注“正在做什么”和“未来将做什么”,持续跟踪每年新进展、新举措、新探索。

三是形成稳定对标体系。构建成都对标的评价指标体系,由“散点化、定性化、滞后性”的简单对比转向“系统化、定量化、即时性”的科学对标,以此找准成都发展的优势、不足以及尚未引起足够关注的方面。

四是分类提出决策建议。归纳总结为成都正在“跟跑”、“并跑”和“领跑”三类建议,为成都进阶追赶找准短板,为保持先进坚定路径。

(2)机制创新:形成一套立足当地和持续跟踪的工作机制

一是获取最准确的即时资料。联合四个城市的本土一流专家组建课题组,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并通过翻译国外系列规划、获取城市各部门官方网站信息、收集当地一手数据,为研究提供真实可靠的资料。并与四个城市专家建立学术交流平台,形成定期交流机制。

二是长期开展形成年度报告。已经开展的两年研究,为未来5-10年持续追踪研究奠定了基础,对深入解析四个城市变化的内在机制提供了保障。

(3)成果创新:形成一套适用实用及面向需求的成果体系

形成“专报+总报告+城市分报告、专题研究报告”三个层级的成果体系。专报是核心思想和方向的高度凝练,供成都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谋;总报告是跟踪研究内容的系统集成,供各管理部门全面掌握借鉴;城市分报告、专题研究报告是具体研究内容的完整呈现,供各实施单位详细学习运用。

图片

图4 三个层级的成果体系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