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

一、构建公园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框架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无现成模式可参照,按照《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以及《四川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办法》等文件的编制要求,落实“市级规划”要求,突出公园城市首提地的使命,形成具有公园城市特色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框架。

1.png 

图1 直管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规划总体框架图

二、战略导向下的多维度现状分析和评估

系统开展“双评价”和“双评估”,识别自然地理格局特征,形成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结果,识别面临问题和潜在风险,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天府新区“一点一园一极一地”的重要指示研判发展阶段,直管区正处于“一点”建设的蓄势期、“一园”建设的深化期、“一极”建设的成长期、“一地”建设的起步期。

三、特色创新

(1)规划目标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天府新区的重大要求,明确规划目标和定位,进一步凸显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省域协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2)保护与开发并重,优化国土空间格局

坚持资源环境紧约束,科学确定生态、农业和城镇保护和发展格局,划定三条控制线,按照“理现状、评承载 、测规模、明方向、优结构、定边界”的“六步走”方法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按照质量不降低、连片度更好的原则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统筹“山水林田园”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实现全域全要素国土空间资源高效配置。

(3)提升国家级新区能级,打造增长极和动力源

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核心区建设为引领,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构建以总部经济、科技服务、现代金融、商务会展、文化创意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高能级综合交通枢纽、对外开放平台、国别合作园区和区域服务设施集群。

(4)突出公园城市首提地使命,形成公园城市用地布局

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指标体系统领建设发展,优化生活用地和产业用地比例。创新“公园+”理念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图落位,构建公园城市四级空间体系。坚持“增存并举 ” , 延 续 “ 15版 总 规 ” 确 定 的 2030年 城 镇 建 设 用 地 至2035年不再增加。以产出为导向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设立产业准入门槛和用地效益指标,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2_副本2.png

图2 直管区公园城市四级空间体系图

3_副本.png

图3 直管区城乡融合单元图

(5)彰显公园城市特色,营造大美公园城市场景

探索营造公园城市历史人文、公共服务、全域公园、绿色交通及大美乡村等场景,树立天府新区文化品牌,精准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宜居全域公园,打造舒适便捷绿色交通体系,形成“一环四单元”的“活力新镇、锦绣田园”美丽乡村,推动直管区活力和竞争力提升,实现“和谐幸福、品质宜居”。

(6)坚持安全韧性,构建一体化综合防灾体系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风险防控和应急体系建设,构建集预警、应急指挥、避难、救援于一体的综合防灾体系,推动龙泉山等区域的地质灾害防治,构建高标准城市防洪排涝体系等,提升公共卫生设施水平,保障城市安全。

(7)探索总体城市设计思维贯穿国土空间规划全过程

结合城市设计塑造“显山露水、城绿交融、国际时尚”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将视廊系统、重要节点、夜景体系、总体风貌及色彩分区等空间载体落实,提升国土空间品质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