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交通廊道大地景观专项规划

大地景观作为地球表层尺度的城市美化设计,给人留下印象深刻的视觉享受。2021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运营,空中运营能力大大提升,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每年有近9000万人次有机会从天府机场起降俯瞰天府之国。这种“上帝视角”能让人们更直接、更全面地体会城市第一印象,从机场交通廊道规划大地景观,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彰显城市魅力形象的重要工作,也是成都向世界展示城市魅力与风采的重要窗口。

主要内容

规划思路

规划按照“技术视角探索边界、特色视角提炼要素、设计视角管控指引”的设计理念,形成“人眼能看到什么——坐飞机能看到哪里——区域有什么可以看——规划怎样呈现” 的航线廊道区域大地景观规划思路。

定位与结构

呈现“浅丘为底,湖山相傍,一脉三城,核心相望”的整体结构,形成云纹丘谷彩林重,山水城田秀园中的整体形象。

1_副本.png

2_副本.png

航线廊道区域大地景观总体结构及鸟瞰图

规划策略

(1)强化底纹:铺设青丘环绕、蓝绿蜿蜒的条形公园

以色驭形:通过色彩指引标定植被种植分区,开展生态修复、清淤治水等工程强化原真地景肌理。

以形辨景:保障生态格局,严控城镇边界,营造山地森林、浅丘宽谷、蓝绿蜿蜒的景观风貌。

以景亮园:整体统筹条形公园整体空间形态,形成柔性串联、主题突出、绿色蜿蜒的生态廊道。

(2)明确分区:展示各具千秋、独一无二的城市形象

统一色彩风貌,构建空间秩序:强化建筑组群的色彩搭配,融合“水岸线、天际线、山脊线”,形成核心建筑族群、景观廊道、重要天际线的管控指引。

注重暗夜保护,夜景适地点亮:生态区和居住区以暗夜保护为主,城市中心、门户节点、滨水景观廊道的突出照明亮化设计。

强化边界溶解,形成无界公园:强化城市与生态本底的边界溶解,形成无界公园,打造水城相依、城绿相融、丘城相望的城市形象。



(3)线索串联:勾勒穿城绕丘,线路清晰的动感走廊

植绿造景展现交通廊道的线形美感,突出轴线路网的景观照明,沿连接区域的结构性主干路网进行景观照明提升。

(4)突出标志:打造富有特色、万众期待的标志景观

通过强化景观艺术设计、中心区建筑几何形态设计、绿化景观图案化设计打造标志性农田景观、标志性城市地标、标志性公建及大型市政基础设施。

(5)动态展示:呈现逐次展开,精彩纷呈的东部画卷

打造“黄金20秒”观测区域,通过布置城市宣传语、永久性广告位、典型logo、大地景观农田艺术、地标建构筑物等聚焦视线焦点。

特色创新

以航线视角切入,建立空中识景的技术路线

通过划分可视区域、研判观赏频率、明确工作边界三步骤形成空中识景的技术路线。

8.png

空中识景的技术路线图

步骤一,基于飞行规律和视觉感知划分可视区域:依据起飞、降落航线的飞行规律作为观赏动线,结合机型、能见度、气候特征和人眼视距明确观赏参数,通过搭建GIS平台,模拟得到可视区域。

步骤二,综合航班密度和旅客流量研判观赏频率:根据不同飞行路径上的日均航班流量,分析观测频率差异,得到可视区域观测频率分布。

步骤三,叠加可视区域和观赏频率明确工作边界:通过市域界限、道路、铁路、河流等要素进行边界修正,明确中空区域、低空区域的空间边界。

以美学理论组织,呈现艺术表达的特色景观

学习美术作品构图方式,赋予核心景观要素美学特征。

11_副本.png

景观要素及美学特征的映射关系示意图

借鉴打底、分区、连线、聚焦四大绘画技法,布画大地景观。

image.png

四大技法布画大地景观示意图

以多规协同推进,形成面向实施的管控指引

统筹航线区域各类规划,系统梳理各类实施项目,以可操作、可传导、可实施为导向形成景观要素对应管控指引的空间一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