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规划信息

国家层面: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总体方案获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标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会议指出,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加强协调性,强化规划权威,改进规划审批,健全用途管制,监督规划实施,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

会议强调,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创新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机制,实施自然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把具有国家代表性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实行严格保护,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

会议强调,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是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制度。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明确产权主体,开展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加快统一确权登记,强化整体保护,落实监管责任,完善法律法规,注重改革创新,促进自然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

 

成都市层面: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干部大会并举行挂牌仪式

来源:成都规划发布

 

根据《成都市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市水务局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1月15日上午,新组建的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干部大会并举行挂牌仪式。市委常委刘守成、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田文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刘守成和局党组书记胡斌共同为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揭牌。干部大会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云主持。

会上,徐云常务副部长宣读了市委关于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的任职通知,胡斌任党组书记,唐晓东任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小广任党组副书记,张佳、张志国、尹宏、唐玲、兰正秋、曾九利、项玲、施尚书任党组成员。

刘守成常委对原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和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自然资源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一是要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落实改革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切实做到让机构改革各项部署在全系统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二是要抓学习,深刻认识新机构成立面临的新形势、新方位、新职责,学懂弄通悟透上级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三是要讲团结,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为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四是要守纪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抓好改革工作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改革方案,周密安排组织实施,确保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各区(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局机关全体干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并见证了挂牌仪式。

 

成都市层面:科学编制成都市基本公共服务圈规划、构建便捷高效的社区生活服务圈

来源: 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

 

为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体系,提升城市功能和民生保障水平,我局正在编制成都市基本公服圈规划。规划通过对标上海、雄安新区、杭州等城市建设标准,深入研究成都市的人口特征,分析新形势、新要求下的供需关系,结合各行业发展新标准,按15分钟步行距离(800-1000米)为服务半径合理配置社区管理、社区服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区商业、市政等8大类18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统一了我市公服设施配置标准,提升了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构建形成综合完善、便捷高效的社区生活服务圈。同时在8大类18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基础上,本次规划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了特色提升类的公共服务设施,明确规划建设指引要求,以满足群众需求,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多样化的供给。

 

成规院层面:我院荣获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

2月1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一周年之际,成都召开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大会,表彰了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31个先进集体和200名先进个人。我院荣获先进集体的殊荣!

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强化了规划的引领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落实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相关要求;勇挑重担,进一步发挥了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坚持务实创新、追求卓越、敬业严谨、团结协作的精神,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我院承担的各项规划工作,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夯实基础,为成都规划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过去一年,我院务实创新体系经过5年的建设,生根发芽、落地开花,在“全国一流智库型规划设计强院”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初步的成绩。规划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公园城市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产业功能区规划、TOD规划、社区规划、城市设计、专项规划、规划信息化技术、课题研究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和突破;成立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为智库建设增添新助力;在去年代表规划项目最高荣誉的部优评奖中,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已初步形成一支讲政治、讲奉献、素质高、善钻研、有情怀、专业能力强、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秀规划师队伍。

先进集体的荣誉是市委市政府对我院工作的极大肯定,更激励我们不断奋进。新时代唯奋斗者进,新征程唯实干者胜。我们将满怀信心、拥抱梦想,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在持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创造成规院的新辉煌,以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