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至2018年8月国内外重要规划大会信息

2018年3月至2018年8月国内外重要规划大会信息
为了及时了解规划行业研究前沿,关注行业焦点热点,本次前沿信息对2018年3月至2018年8月国内外城市规划领域的重要会议、论坛进行跟踪分析,实现前沿信息共享。
第一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点问题系列研讨会(2018.4.1)
2018年4月1日,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规划分会、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与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共同举办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点问题系列研讨会第一期在武汉顺利召开。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创新空间规划体系、提升空间治理水平”的主题,就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指导约束作用、创新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体系和完善规划实施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议邀请了4位专家就空间规划体系的探索与思考进行主题发言。其中,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吴次芳院长从理论认识、特别动向、规划体系、编制模式、实施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外空间规划编制情况及最新前沿动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李晓江教授从新形势下空间价值转换和重构视角进行了分析总结,认为在当前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和发展主体、模式、逻辑也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城市空间被重新定义,将呈现多义性,多元价值、多业共生、多群体共处的复合社会生态将面临重建,应树立协调好生态文明、资源保护与满足美好生活需求、建设幸福家园关系的空间治理价值观。
本次研讨会通过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实践经验,对创新空间规划编制体系,提升空间治理水平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空间规划体系变革与学科发展研讨会(2018.7.8)
2018年7月8日,空间规划体系变革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唯佳,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石晓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武廷海担任执行主席,邀请13位报告人,共同探讨空间规划体系改革与学科发展的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发表了《加强人居环境规划建设管理与教育科研工作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城乡建设大规模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取得实质性改进,但当前人居环境建设工作也还存在较大差距。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从全新自资部,历史新起点;规划整合期,面临新挑战;行业新时代,学科新征程三个方面讲述了对空间规划体系改革与学科发展的思考。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指出城乡规划转型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从蓝图的规划向动态实施性规划转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唯佳指出人居环境具有层次性,对不同空间层次的人居环境,诉求重点各有不同。
基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组建自然资源部,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本次研讨会聚焦于国家空间规划管理机构改革,对规划学科如何发展,如何服务人居环境优化提升,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引领实现国家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2018第十三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2018.7.26-7.27)
2018年7月26日,以“城市设计引领绿色发展与文化传承”为主题的2018(第十三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在苏州举行。大会邀请国内外有关机构、规划界300余位权威专家及众多知名规划企业、设计院代表参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表示,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属于快速发展时期,但是诸多城市化问题凸显,城市农村发展差距悬殊,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日益紧迫。因此,徐林主任提出,城市建设者在进行刚性规划的同时,还应该关注城市弹性发展,顺应市场发展,对空间利用进行管制,对绿地、公共空间的规划用地进行刚性约束,让老百姓参与到城市规划中来。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表示,城市越现代化、越进步、城市越容易遇到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已成为当前城市最难应对的危机。极端天气、城市高机动性、新技术的快速涌现,高速发展及高度国际化引发的脆弱性及多主体的复杂性都在考验城市的“韧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王建国表示,市井生活、和睦的邻里关系,功能复合的多功能区域等都是维系城市个性和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推动力。同时王建国院士倡导,在当前发展形势下,我们需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有“精度”的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
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2018.8.1-8.3)
2018年8月1日至8月3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市举行,我院曾九利院长、阮晨副总工程师和各所代表共同参加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以“城市变革与发展”为主题,围绕创新驱动培育新经济动能、低碳城市促进绿色发展、城市群建设助力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焕发城市活力和建设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六大主题展开讨论。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在开幕式上表示,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应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进社会包容和和谐。
曾九利院长受邀参加了“建设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分论坛,并围绕我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进行了主旨发言,向与会的国内外嘉宾简要介绍了“公园城市的内涵研究”和“公园城市的成都规划与探索”等内容。通过本次论坛,我院公园城市规划相关工作得到了较好的宣传;结合中外各位专家学者的相关研究,我院也将不断充实完善我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
2018年中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年会(2018.8.11-8.12)
8月11日,2018年中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年会在贵阳开幕。本届年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主办,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113家行政管理机关事业单位、5所高校、99家测绘及规划设计研究院、47家公司共264家单位近10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
年会以“新时代、新战略、新探索”为主题,围绕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目标,聚焦城市规划新技术发展趋势探索、智慧城市建设、人工智能与科学规划、大数据在城乡规划和城市治理中的应用、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建设、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智能化等方面,集中展示城市规划信息化建设成功案例和先进经验,广泛交流各地规划信息化建设经验。
会上,吴志强院士、李德仁院士分别以“智能规划、城市未来”、“超大城市发展的问题和对策”为主题作主旨报告。会议同时设立5个分论坛,共同探讨、分享推动城市规划信息化建设的前沿理念、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
吴志强副理事长提出城市规划中的人工智能应用是城市规划的时代标志性变革。他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城市生命体和研究在发展中的关系、如何互为推动力的切入点、在智能规划的支撑下未来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和如何理性认知城市等知识要点。吴志强向大家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城市树”,所谓“城市树”是基于单一城市40年的卫片数据,通过AI信息识别,形成城市图斑随时间推移变化生长的树形图。我们可以通过该数据研判城市的发展类型,目前“城市树”的数据库已包含近万城市的“生长”数据。
本届年会积极引导和推动新技术新方法在城市规划编制、实施、管理中的应用实践,对我国城市规划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