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领域的知识产出、消费与网络

摘要:城市规划是协调城市空间布局的一门学科。规划学者对城市空间的研究众多,而对城市规划知识产出、消费的空间分布规律却鲜有研究。文章采用文献计量分析的方法,对2000~2015年中国城市规划领域四大核心期刊发表的文章展开研究者所在城市、被研究城市的识别、分析,探寻了城市规划研究中知识产出、知识消费的空间分布规律,知识产出—消费的网络联系强度,知识产出合作联系强度,以及本地化分析。研究表明,无论是规划知识产出、消费还是网络联系强度,都集中于大城市,对中小城市的规划研究相对薄弱;在知识产出—消费和合作研究中,距离衰减效应较弱,但距离的影响并没有消亡,相较知识产出—消费而言,合作研究受距离的阻隔作用更小;上海是城市规划知识消费大市,且在不同时间段皆处于首位,但这种首位度明显在减弱。此外,研究发现,在大数据时代下,覆盖广、粒度细的"大模型"研究范式为缩小中小城市规划研究的差距带来了可能。
关键词:关键词:城市规划研究; 文献计量分析; 知识产出; 知识消费; 城市网络; 大模型;
《规划师》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