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规划院为主体组建的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视察期间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并对成都作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重要指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范锐平书记、罗强市长明确提出成都要聚焦高标准规划、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要求,深入研究与推进我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工作。

为深入研究“公园城市”理念,进一步探索构建和丰富“公园城市”理论体系,助推我市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早日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公园城市研究院,汇聚国内外权威的专家团队,系统开展理论研究与规划探索,将公园城市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城市发展研究智库。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最终形成了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组建方案——按照“国际接轨,校地合作”的模式,依托市规划院,联合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在成都天府新区组建公园城市研究院,主要承担“系统开展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强化公园城市研究、规划和咨询,加强公园城市交流合作与宣传推广,打造公园城市建设协同合作、交流共享的支撑服务平台”的职能。

公园城市研究院职能示意

研究院将聘请相关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设立工作室,并聘请多个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加强对研究工作的技术指导,提升研究成果的权威性。此外,研究院还将与联合国人居署、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腾讯云等六家研究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近期,研究院与战略合作单位将重点推进公园城市内涵的研究、公园城市指标体系的国际经验与趋势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公园城市建设新模式研究、公园城市对市民生活品质影响的研究、公园城市消费场景研究、公园形态研究、公园城市对城市品牌价值的研究、绿色生态价值研究等首批八个重大课题研究,为公园城市理论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规划院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以曾九利院长为组长,杨潇总规划师为副组长,抽调院内技术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开展公园城市研究工作,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近期研究成果,并积极配合八个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扎实推动公园城市理论研究及规划实践。同时,与天府新区管委会共同选定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的办公场地,完成办公环境布置,保障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如期挂牌成立

5月11日,由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规划管理局与天府新区管委会承办的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挂牌成立仪式暨公园城市规划研讨会同时在成都天府新区隆重举行。会上,杨洪波副省长、罗强市长共同为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等6位专家受聘成为成都市公园城市规划建设顾问专家。杨洪波代表省政府对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表示成都市委、市政府以高度战略性、前瞻性,短期内部署组建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编制专项规划并开展专题研究,体现了成都市委、市政府奋勇争先、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在探索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实践中实现良好开局。罗强市长表示衷心期盼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成都发展,热忱欢迎各合作单位积极参与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共享城市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杨洪波副省长、罗强市长共同为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揭牌

颁发聘书现场

研讨会上午,吴志强院士作了题为“公园城市内涵研究”的精彩演讲,其他公园城市研究课题单位也分别汇报了课题初步思路和进展。

吴志强院士主旨演讲

下午,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各位专家听取了由市规划院编制的《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初步成果专题汇报。

《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专家研讨会

听取汇报后,顾问委员会专家及课题领衔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初步成果得到了各位领导与专家的高度肯定,一是认为本规划站位较高、立意深远,将“公园城市”理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论述系统化、理论化的最新成果和社会主义新时代和生态文明新阶段关于城市建设发展模式的全新理念高度上,深入探究理论背景与发展源脉;二是规划富有开拓性地深入探索了公园城市理论,创新形成了公园城市的概念与内涵界定,并围绕“人城境业”四大维度构建出了较为系统的公园城市指标体系;三是规划思路清晰、内容翔实,从“城市中建公园”转变为“在公园中建城市”,以“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为目标,构建全域公园体系,注重“公园+”的增量效应;提出了公园社区、公园街道等绿色发展新理念,构筑绿色生活、生产方式;四是规划能充分结合成都发展实际,注重规划内容的落地落实,形成公园城市建设的具体行动计划与行动项目,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可实施性。同时,各位专家也针对规划内容及下阶段工作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项目组将结合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对规划成果进行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吴志强院士、李晓江顾问与张瑛局长、曾九利院长合影

吴志强院士与张瑛局长、曾九利院长、杨潇总规划师合影

《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项目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公园城市研究院工作照

以市规划院为主体组建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市规划院的高度信任,同时也赋予了市规划院新使命与新责任,市规划院将在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指导下,联合战略合作单位,汇聚众智、聚集众力,为成都探索出一条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城市发展新道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