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

2月1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一周年之际,成都召开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大会,表彰了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31个先进集体和200名先进个人。我院荣获先进集体的殊荣!


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强化了规划的引领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落实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相关要求;勇挑重担,进一步发挥了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坚持务实创新、追求卓越、敬业严谨、团结协作的精神,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我院承担的各项规划工作,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夯实基础,为成都规划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过去一年,我院务实创新体系经过5年的建设,生根发芽、落地开花,在“全国一流智库型规划设计强院”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初步的成绩。规划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公园城市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产业功能区规划、TOD规划、社区规划、城市设计、专项规划、规划信息化技术、课题研究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和突破;成立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为智库建设增添新助力;在去年代表规划项目最高荣誉的部优评奖中,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已初步形成一支讲政治、讲奉献、素质高、善钻研、有情怀、专业能力强、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秀规划师队伍。


先进集体的荣誉是市委市政府对我院工作的极大肯定,更激励我们不断奋进。新时代唯奋斗者进,新征程唯实干者胜。我们将满怀信心、拥抱梦想,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在持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创造成规院的新辉煌,以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今天,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对我院进行了专题报道。(详见下文)


揭密!

走近擘画城市发展蓝图的“规划天团”



2月1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一周年之际,成都召开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大会。会议表彰了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31个先进集体和200名先进个人。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获得先进集体的殊荣。


今天,小锦走近这个团队,了解他们如何为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规划助力。


a.PNG

先进集体: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2月11日,春节假期后的上班第一天。晚上10点,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办公区仍然灯火通明。多个办公室还在加班。而这,是这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队伍的常态。


规划,是一个城市的发展蓝图,建设指针,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意义不言而喻。一个好的城市规划,犹如先布好“棋盘”、再落好“棋子”,为城市描绘出“成长坐标”,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基本遵循。


新时代,我市提出,要持续深学细悟、坚定对标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以国际视野、长远眼光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重要指示,始终遵循“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新要求,

新挑战。


总规修编,是他们遇到的挑战之一。立足新的时代方位,着眼新的历史担当,贯彻新的发展要求,我市启动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全面加强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勇担使命、高点对标,充分发挥成都城乡规划主力军作用。”这是他们的誓言,也是他们的行动。该院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深入探索城乡规划技术创新,积极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对标北京、上海、雄安新区等国内先进,积极开展城市总体战略规划研究,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新一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以历史之名擘画城市发展蓝图,为成都实现“千年之变”提供指引。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期间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指出成都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b.PNG

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规划师在对成都市全域空间格局规划进行探讨


新部署,

新任务。


为贯彻落实这一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该院破题公园城市,“勇尝螃蟹”一一集优势力量组成团队,同时联合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按照“国际接轨,校地合作”的模式在成都天府新区组建公园城市研究院。这是全国首个公园城市研究院,承担起了系统开展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强化公园城市研究、规划和咨询,加强公园城市交流合作与宣传推广,打造公园城市建设协同合作、交流共享的支撑服务平台的光荣职责,也肩负起助推成都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的重任。


勇迎挑战,勇担重任,是他们的风格;

充满活力,锐意创新,是他们的特点;

攻坚克难,保质保量,是他们的写照。


奋进不止,硕果不断——高质量完成新一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了规划技术保障。


➤编制《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及建设导则,指导各区(市)县开展公园城市区具体规划建设工作;


➤牵头开展首批公园城市8个重点课题研究,探索建立公园城市规划理论体系。


➤主导编制 “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 战略总体规划研究及导则;


➤编制成都市实施“东进”战略总体规划及北中轴、东西城市轴线、沱江发展轴等成都市三条重要轴线的总体规划,推进市域空间格局加速形成。


➤编制四级规划体系编制技术要求、产业功能区设计规划导则等技术指导文件,并主动承担了10余项五大主体功能区规划、60余项四级体系规划和40余项产业功能区相关规划具体编制任务。


➤率先承担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21项专题研究中独立完成10项、参与完成8项,走在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探索的前列。


➤牵头承担天府绿道体系、天府奥体城、TOD示范站点、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一系列市级重大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


2018年,该院在“2017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评选中荣获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1项三等奖。在29项一等奖中占有3席,在全国规划设计机构中名列第四……


“作为城乡规划的主力军,我们将始终奋斗在城乡规划最前线,与城市同行,与时代并进,用充满温度的奋斗,描绘属于新时代的新画卷!”


【本文转载自: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袁弘 摄影 张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