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锐平书记主持召开研究公园城市规划工作专题会

11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研究公园城市规划工作专题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领导苟正礼、刘守成,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市委社治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建委、市农委、市林业园林局、市商务委、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市新经济委等市级部门相关领导,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党委或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规划局局长张瑛,副局长兼我院院长曾九利带领我院公园城市项目组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张瑛局长汇报了由我院牵头编制的《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下称“公园城市规划”)及100个公园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工作推进情况,曾九利副局长汇报了公园城市规划及100个公园概念设计方案征集的具体情况。

公园城市规划分为时代背景、理论篇与规划篇三个部分。理论篇结合公园城市首批8个课题研究成果,首先深入分析了公园城市的内涵与特征;阐明了公园城市理论的源脉与重要意义;深入剖析了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以文化人的人文价值、绿色低碳的经济价值、简约健康的生活价值五大时代价值;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围绕“人-城-境-业”四大方面,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公园城市指标体系;分析了公园城市由“产、城、人”到“人、城、产”、由“城市中建公园”到“公园中建城市”、由“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的三大转变。初步构建了公园城市理论体系。

规划篇围绕“如何打造公园城市大美城乡形态,如何提升生态价值全面营造新场景,如何形成‘公园城市’品牌”3大问题,提出“着力彰显绿满蓉城、花重天府的城市绿韵,着力彰显大气秀丽、生态宜居的城市形态,着力彰显蜀风雅韵、优雅时尚的城市文化,着力彰显舒服安逸、简约低碳的城市魅力,着力彰显高美誉度、高显示度的品牌形象”5大路径和公园城市规划建设12项策略,为成都市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奠定了规划基础。

罗强市长充分肯定了公园城市规划,并指出公园城市应突出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应站在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提升理论研究,应构建普适性的公园城市指标体系,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理念与经验,并建设一批示范公园与大美田园,加快城乡一体发展。

范锐平书记充分肯定了公园城市前期规划及相关研究工作,并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以勇于探索、勇于革新的精神,深化理论研究,加强实践探索,不断丰富其内涵,创造可复制的理念和经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

范锐平书记提出,公园城市是一场城市建设理念的革命,其核心是以人为本、美好生活,根本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关键是优化布局塑造形态,目标是回归城市建设的初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一应以公园城市理念指导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营造四个环节,塑造以绿色为底色,以山水为景观,以人文为特质,以街区为基础,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新型城市。

第二要把公园建设引入城市社区与产业功能区建设中。改变城市中镶嵌绿地的方法,按照全域的理念,分为生态湿地公园、天府人文公园等类型,重新构建公园体系,使城市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公园美景、形式与韵律。

第三要创新公园城市投入和监管方式。遵循以人为本、商业化逻辑、共建共享与专业化的原则,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第四要鼓励支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转化公园城市价值。加强工作统筹,将公园城市理念真正深入到城市、社会、经济等各个领域,在五大价值的基础上增加“美好生活的社会价值”,实现公园城市六大时代价值。

第五要注重以文化的塑造和精神的展示来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多元化、多功能的植入,让不同社会群体,从不同的角度来感受城市人文底蕴与精神追求。

最后,范锐平书记提出,要加大公园城市建设的推进力度,并明确了下一阶段的8项重点工作,即正式成立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编制2017-2035年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出版公园城市的理论研究成果,出台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导则,举办公园城市建设论坛,启动一批示范工程,打造公园城市展示馆,建立公园城市指标体系。

下一步,我院将根据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规划、导则与专题研究成果,为加快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