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支 2018年度工作重点及相关工作安排

2018年,院总支按照局党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和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抓好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常态化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全面落实年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不断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院建设全国一流智库型规划设计研究机构的实现,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汇聚坚实力量, 为全面建设体现发展新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明确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路线

1、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对成都的重要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各支部、各部门要把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及局机关党委部署和院总支的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

持续推进支部学习会、书记讲党课、党员写感言活动;组织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主题党日、大讨论活动;开展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大调研,撰写党建调研论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市委全面落实年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各支部要在总支指导下,按月开展支部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会议精神及时进行传达。

推进和深化院组织文化建设,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促进党员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的政治觉悟的提高。

2、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尊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践行党章要求,强化党章意识、使命意识,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抓好院总支支委的学习,注重围绕中心工作,研究实际情况,作好年度学习计划。对中央及省、市重要精神的学习,提倡政治学习也是业务学习的理念,结合周行政例会,组织开展好院总支学习(扩大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会议精神作为主线,并将党风廉政教育、中央及省、市重大工作部署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并将学习内容延伸至各支部及部门。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本年度各支部要充分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及成都市全面落实年等主题活动,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开好每月的全体党员参加的组织生活会;总支要根据需要,组织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总支及支部书记要结合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党员大会上讲一次党课。为保证三会一课的落实,总支不定期到各支部抽查组织生活记录情况。

3. 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院总支成员既要认真参加领导干部班子民主生活会,更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参与所在支部的学习、决策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院总支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原则,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正确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保证上级决议决定的正确贯彻执行,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5、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及党建工作述职工作。按照局机关党委统一部署,做好每年一次的基层党组织评议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工作。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送温暖机制,切实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干部,积极为党员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6、做好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按局机关党委的要求,指导相关支部作好党员发展工作,除组织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专题培训外,做好优秀专业技术骨干入党教育发展培养工作,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按规定组织好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及及时上缴等相关工作。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院总支支委的学习为龙头,本年度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分两批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和书香规划·好书选读活动;依托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以及局机关党委丰富的学习资源,组织优秀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通过院总支支委的学习、专家讲座、读书交流、支部学习、书记讲党课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上下功夫,自觉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2、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关于丰富文化活动的重要要求,以院组织文化建设活动和文体艺术节年度活动计划的落实为抓手,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做到重要节日有活动,营造团结、活泼、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协助局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新《宪法》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管党治党的意识和推动工作的能力。

3、 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向,完善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和教育引导机制,继续以每半年进行的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工作为平台,院总支委员和各支部支委结合中心工作和绩效反馈沟通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精神状态,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关注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总支的指导下,定期开展组织氛围与员工敬业度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保障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保持并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4、加强和组织好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和党员管理工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推进互联网+党建,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宣传等党建工作,增强党建工作时代感、吸引力。认真组织并开展好党员e家学习平台的学习活动,开展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要求每个党员积极参与,保证学习时间,以党性教育、道德教育、法律知识教育为重点,促进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法纪意识的提升,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时代性和针对性。

充分利用两个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做好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信息使用管理和数质量分析等工作。

5、加强党务干部培养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开展各支部支委的补选工作,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组织党务干部专题培训,使党务人员和党务干部熟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提高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水平,促进院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提升。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培育和建设一支风气正、作风硬、具有战斗力的人才队伍

1、打好正风肃纪持久战。密切关注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严防反弹回潮。积极探索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严格作风纪律巡查,结合院考勤管理,将作风纪律巡查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的方式,对工作状态、在岗情况等进行动态检查,及时通报,并纳入个人和部门绩效考核,着力解决庸懒散浮拖等问题。

2、继续开展微腐败治理工作。坚持警钟长鸣,充分利用节假日、干部任免提拔等关键工作节点,作好廉政提醒及任前谈话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院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相关工作,以体系的运行思路,关注重点工作、重要岗位的运行,作到重点工作事事有流程、环环有记录,抓紧抓实微腐败治理五个环节,推动微腐败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3、以绩效考核促进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健全落实总支主体责任、党支部(部门)具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坚持把党建工作和院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将党建工作作为院务实创新年度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保障将此项工作抓具体、抓实在。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工作,以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为依据,强化责任落实。党支部书记(主管领导)要按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年度民主测评及考核,把抓党建工作的情况纳入本部门和本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4、梳理完善并落实主体责任。总支及支部委员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要求。年初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梳理完善2018年主体责任清单,并在工作中严格落实相关责任,接受群众监督。

5、组织开展好廉政风险岗位的相关工作。按市纪委相关要求,对照岗位职责,全面梳理、核实廉政风险岗位的权力事项,认真排查风险点,准确评估风险等级,逐一明确风险岗位责任人,仔细查找存在的问题,完成人格化防控措施,以扎实的工作推进廉政风险岗位防控工作。

6、落实和完善纪检巡查制度,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结合实际,以院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目标管理及绩效管理制度为平台,将廉政风险防控与院各项工作有效结合,建立并完善操作规范、监督到位的纪检巡查制度。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关键点制定年度督查方案,并按时组织开展风险防控督杳工作,本年度至少开展4次督查。

8、以院务公开、党务公开为平台,开展群众监督工作。在总支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院工会及团支部的监督作用,提高群众的参政议政意识。深入开展院务(党务)公开工作,保障员工的知情权与质疑权。进一步做好院(所、室)务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健全党务公开相关制度,将党务公开与院(所、室)务公开结合起来,全方位地开展群众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