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三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城市脉动篇

如果蝴蝶振翅可以激起半个地球的扶摇万里;

如果飞蛾扑火可以碰撞出璀璨火花;

如果滴水穿石可以流淌出挂川银河,

如果鲛人流珠可以汇聚成大海汪洋。

那么,城市规划师之于城市而言,就像一股微小却坚韧执着的力量,

用满腔的热忱勾画着对城市美好生活的畅想……

【源起】

如果画笔是规划师守护城市的武器,双腿则是丈量初心的标尺。

1568774886864551.jpg

我们放下图纸,开启了验证规划与实践的走心之旅,身体力行地去感受曾在我们笔下活跃大街小巷跳动的脉搏。

去遇见玉林街巷转角的诗情画意,膜拜苍老却鲜活的东华门遗址,感慨交子公园在都市丛林中的原始生境,沉醉于沸腾小镇的人间烟火... 

【东华门遗址----穿越古今的千年约会】

1568774887101830.jpg

心怀敬畏,我们走过唐宋摩诃池旁的鹅卵石小径,抚过秦汉大城内的砖砌水井,还有明代蜀王府殿基上的斜铺青砖,倾听不同时间维度下的城市烙印在相同空间坐标上的颤动。

1568774889365296.jpg

从传统CBD到创新CAZ,在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中,东华门不断向经济多元、空间复合、功能多样的城市中心蜕变

1568774889137314.jpg

然而开创未来并不意味舍弃历史,相反是历史的根基,让未来不仅是一朵飘忽不定的浮萍;是历史的厚重,让成都在纷繁的世界中也能认清自己。

1568774889103220.jpg

守护历史只为更好的守望未来,以时空拼贴将城市生长的轨迹交织呈现,宛如在鲜活的城市土壤中种下一粒种子,慢慢生长、发芽,直到开出了花。

【大川巷---焕发青春的流动画廊】

1568774889800864.png

锦江河畔,沿古城墙遗迹和庆龄码头前行,我们走进鲜活而张扬的大川小巷。

 从独立画室到少儿画馆,大川巷的艺术既有“成熟味”又有“孩子气”;酒吧、水果捞、蛋糕店、首座器皿店如同银河里的点点星光点缀在画室之间,与画室形成动静结合、连续关联的艺术消费生态。

生活与艺术从来就不是割裂的, 不管是互动小抽屉里珍藏的儿时玩具,脚手架装置上的成都方言、特色小吃,无不在宣告着艺术不应只陈列在冰冷的美术馆里,还应走进街巷,成为可参与的生活日常。

通过公共街道“场景化”将个人艺术“生活化“, 艺术创作与街道生活相互渗透,形成最具感染力的街道界面, 将原本沉静的成都老街变得更加鲜活 。

【花开玉林---转角遇上暖心社区】

“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和沿街的一溜小铺子”。

在玉林的老街小巷里,我们放慢脚步,去倾听那年老却从容的街巷场景里,因生活与艺术嫁接所发出的细腻而温暖城市心跳。

1568774890138863.jpg

延绵数里的墙绘元素、装置小景形成跌宕起伏的故事场景,如细雨微风般沁入到玉林社区,感动着每一个匆匆而过的脚步,唤醒深藏心底的情感记忆。

1568775148396322.png

老旧社区和街巷就如同城市玉盘中的大珠小珠,针灸的方式将艺术融入生活,形成一种自下而上的城市力量,让生活变得更加有温度、有态度,将成都的故事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交子公园---面朝都市,春暖花开】

1568774890914769.jpg

都说成都人骨子里都有一份与生俱来的浪漫,在交子公园里我们亲吻温柔的阳光、和煦的夏风,自在地欣赏着绿树葱荣,野草芬芳、鸟鸣流水。

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

“塔影若笔映春池,梅馨似画缀秋水”

1568774890139947.jpg

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成都始终如一地坚守着天人合一”的生活智慧。

构筑未来的生活不是用钢筋混凝土的酷炫取代田园生活的恬淡,而是用这亦动亦静的生态网格将城市织补,让人们在车流熙攘的都市繁华中也能寻得“独坐一园春”的诗意和美好。

【沸腾小镇----大隐于肆的创新经济】

“绿道、树屋、亭台、湖畔“

“小院、放歌;浅水、行舟“

1568774890970151.jpg

大隐于肆的小镇里是一种怎样的生活?

唇齿之间流淌的是鲜香热辣的火锅滋味,

耳边回响的是鸟语虫鸣和潺潺水流,

夜空里回荡着的是成都姑娘的浅浅吟唱、曲目悠扬,

还有灯光点点随着沸腾的火锅灼灼闪亮。

1568774890130924.jpg

当火红热闹的火锅, 青春激扬的音乐、蜿蜒悠长的绿道在清幽静谧的城市公园相遇,组合成一个个层次丰富的消费场景。宛如一个个翡翠被生态的网格串联,形成创新的城市IP。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568774890253026.jpg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扎根成都,用温度和热忱拥抱这座城市。在这一场倾听城市脉搏的奔走中,我们验证了规划的魅力,锚固了坚守初心的信念,强化了敢于创新的勇气。

坚守初心,在城市规划的时代变革中回归传统的执着,不断回归本真,在旧事物中洞悉新生命力。我们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初心,敝帚自珍地收藏城市记忆,字斟句酌地编织街区场景,在城市协奏曲中,弹奏城市脉动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