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指数研讨会成功举办,我院担当公园城市指数研究重任

2021年3月26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四川天府新区主办的“公园城市指数专家研讨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北京)圆满举办。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联合国人居署等权威学术机构的院士、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公园城市指数下一步深化研究出谋划策。

1616962035703569.jpg

公园城市指数研究是一项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四川天府新区共同组织的全国性创新工作,是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联合国人居署区域间事务顾问杨榕为项目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为首席专家,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何昉、我院院长汪小琦、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树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为五大领域领衔专家,以及来自全国的15个专题研究团队共同构成。这是在我院去年公园城市指数框架体系成果下的延伸,是将成都及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实践经验上升为更具普适性和指导性的全国层面工作。

1616962035614536.jpg

在整个公园城市指数研究中,我院承担了主力研究工作,并初步完成了2个专题的先期探索。研讨会上,汪小琦院长从指数深化方向、子课题先期探索、工作展望三个方面对公园城市指数的前期工作成果进行了介绍。汪小琦院长通过对全球主要的城市评价指数的介绍,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展的公园城市指数研究并不是为了建立一个标新立异的新排名体系,而是希望为中国城市乃至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种更温和、更包容的诊断工具,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路径建议。同时,公园城市指数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为发布主体,成都市、天府新区为工作阵地,是一种非常具有操作性和生命力的合作方式。此外,汪小琦院长从时代趋势、目标分解、分项指标计算、指标评价四个维度重点介绍了“自然共生”和“城园融合”两个子课题。最后汪小琦院长介绍,指标体系建立的基本思路是初步确定具体指标,进行指数汇算,再选取样本进行校核,结合地形地貌,选取十个城市进行样本试点,最后形成科学的指标体系。

下一步,我院将与全国其他专题研究团队,在顾问专家、首席专家、领域专家的共同指导下,持续开展公园城市指数的深化研究,争取将公园城市指数打造成为“科创中国”系列技术服务品牌,为各城市提供常态化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