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溪智谷公园社区规划建设》正式发布

       10月24日,在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闭幕大会上,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刘任远发布了《鹿溪智谷公园社区规划建设——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实践探索》一书。本书是由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组织编纂,我院负责技术总牵头,八家设计机构联合参编而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人居环境科学创建者,吴良镛先生亲自作序,对公园城市探索给予鼓励和指导;中国工程院贺克斌院士情系家乡,也指导本书编写并作序。

image.png 

图1 封面

       鹿溪智谷是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实施公园城市建设“三大示范工程”之一,是引领公园城市发展的先行示范样板,肩负着“未来城市”实践探索的时代使命,是公园城市创新实践“试验田”、高新技术“测试区”、美好生活“体验地”,彰显公园城、科学城、未来城、人民城特点的公园城市示范引领工程。

       全书分“开篇”“规划”“建设”三大篇章:“开篇”介绍了天府新区率先构建组织管理体系、加快完善规划管理体系、系统构建目标管理体系的工作方法。“规划篇”论述了鹿溪智谷实践探索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鹿溪智谷公园社区的基本情况、营建思路及规划设计工作。“建设篇”是本书主体部分,鹿溪智谷遵循天府新区公园城市“1436”总体思路,深入探索生态属性、空间属性、公共属性三大实践路径,并进一步探索“物理层、智慧层、价值层”递进思路,架构起公园城市未来城市“3×3”营建模式。下面具体介绍建设篇的主要内容:

在生态属性方面,鹿溪智谷公园社区全面推进区域水生态综合治理,锚固水生态安全本底;运用近自然的设计手法构建自然家园,营造栖息地生境;通过“大转化+小转化”的生态价值转化实践探索,推动生态资源转变为生态资产;布局生态环境感知物联网,提升新区生态环境全感知和智慧管理水平,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image.png

图2 生态价值转化空间布局模式图

       在空间属性方面,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搭建智慧产业平台,促进公园城市理念与科学城功能区发展的双向深度融合;提升社区详细设计、营造未来城市色彩形象,彰显公园城市适宜栖居美学价值,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图3 高品质科创空间混合业态布局模式图

       在公共属性方面,开展以人为本的便捷精准配套、营造商旅文混合的活力场景,提升公园社区品质生活;构建全链条绿色出行系统,推动生活社区与绿色空间体系相融合,回归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 

image.png
图4 兴隆湖湖畔书吧夜景图
image.png
图5 鹿溪智谷游憩绿道实景图

       期待通过本书的出版,能够将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思路与过程进行分享,提供可资借鉴的先行经验,也希望得到更多城市、更多朋友的反馈与参与,共同谋求公园城市建设实现更有价值的突破、得到更具内涵的提升、取得更富成效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