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编制的全国首个公园社区规划导则正式发布

10月24日,以“公园城市·未来之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主题的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在四川天府新区举办,以期进一步深化公园城市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24日下午,在“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公园社区”分论坛上,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成都市公园社区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兰正秋副局长对《导则》进行现场宣讲,这是全国首个公园社区规划导则。

《导则》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委社治委共同指导下,由我院规划一所具体承担编制。编制期间,多次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和公众代表意见建议,并通过了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最终形成内容详实、兼顾理论与指标构建的丰硕成果。

1605169650121986.png

公园社区建设的时代意义

公园社区是公园城市的基本细胞,是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基本单位。推进公园社区规划建设工作,有助于深化公园城市理论与实践,积极探索社区单元的公园城市营建模式,又能筑牢未来城市新形态底部支撑,促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下沉,助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1605169666769580.png

什么是公园社区?

公园社区既继承融合了“生态社区”、“健康社区”、 “未来社区”等理论思想,又突出了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创新性发展。与传统社区相比,公园社区具有“美好生活是目标追求、绿色空间是发展底色、持续发展是核心思想、无界融合是基本要求、文化彰显是内生动力、多元共治是治理方式”六大独特内涵和“突出公园化环境的生态之美、突出人本化服务的生活之美、突出场景化感知的营城之美、突出人城景业融合共生的未来城市新形态”四大基本特征。

1605169685798971.png 

1605169695300275.png 

公园社区作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抓手,其核心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公园社区的建设应实现五大理念转变。

image.png 

一是从“社区中建公园”到“公园中建社区”转变。围绕人的居住、工作、游憩、交通等方面,推进公园生活无时无处不在,实现让居民在生态中享受生活、在公园中享有服务。

二是从“社区空间建造”到“社区场景营造”转变。转变以往单纯物质空间建造模式,更加注重多种功能承载、多样化服务设施建设、满足多层次人群需求、多元化活动植入的空间场景营造。

三是从“标准化配套”到“精准化服务”转变。突出“以人为本”,精准化分析人群需求特征,精细化配置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四是从“封闭式小区”到“开放式街区”转变。改变以往“封闭”式围墙做法,积极建造开放、院落式的建筑形态,实现城市公共资源的共享、城市功能空间的融合。

五是从“规范化管理”到“精准化治理”转变。激发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建设,培育社区共同体意识,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公园社区怎么建?

围绕建设一个复合开放、安全绿色、共享共治的公园城市基本单元的目标,《导则》创新性提出功能复合促共联、开放活力促共栖、绿意盎然促共赏、配套完善促共享、安全韧性促共济以及多元协同促共治的六大总体指引。

1605169725106094.png 

同时,《导则》又将公园社区划分为“城镇社区、产业社区、乡村社区”三大类型,并综合考虑三类社区的主导功能、空间形态和人群需求差异性进行分类指引。

1605169737105729.png 

城镇社区聚焦为居住人群营造高品质宜居环境、便捷化公共服务配套、闲适安逸的市井人文生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据建设时期、建设条件,又将其细分为老旧城镇社区、新建城镇社区两类,并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两大不同角度,分别引导细分城镇社区建设。


image.png 

产业社区则更加关注产业人才个性需求、属地企业的功能需求,积极营造人城产高度融合的社区单元。按照产业经济结构及产业空间形态又将产业社区细分为创新研发型、先进制造型、商业商务型、现代物流型、现代农业型五类,并提出针对性、差异性的营造思路。

image.png 

乡村社区则突出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以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以及城乡一体化发展。根据基底特征和用地类型,又将其细分为平坝型乡村社区、山地丘陵型乡村社区两类,并围绕空间形态、特色景观等方面进行分类指引。

image.png

在此基础上,《导则》还针对不同类型的公园社区制定了可量化、可实施、可监测的指标体系,全力确保公园社区的落地实施。

成都正积极探索一条从理论研究、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到建设实践的公园社区营建路径。《导则》发布后,将为全市公园社区建设提供目标指引和工作路径,助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