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0年第5次全院学术交流活动

2020年7月23日下午,我院在23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全院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院技术办丁睿副主任主持,主要围绕两个主题开展:一是由规划一所彭耕对四个国际大都市规划建设研究报告进行交流;二是由规划七所何为对城区试划技术要点进行交流。

在第一个主题交流中,彭耕深入解读了国际大都市规划建设研究开展的背景、研究工作的开展思路与组织方式,介绍了伦敦、纽约、东京、上海四个国际大都市的基本情况以及与成都的对比分析结论,系统阐述四个城市在都市圈发展、生态建设与环境管理、产业发展、形态控制与风貌保护、城市有机更新、新区规划建设、交通系统、城市与社区治理八个方面的特色经验,分享了与四个城市相关的大量实践案例,并就四个城市规划建设经验对成都未来发展的借鉴与启示开展交流。在第二个主题交流中,何为详细解读了自然资源部关于城区范围划定的技术流程,对城区划定的背景、意义,城区实体地域范围的划定步骤和城区人口统计范围的确定要求做了技术交流,分享了成都市在第一轮试划和第二轮试划工作开展中总结探索出来的经验、采用的技术手段和创新的研究方法。

本次交流活动的知识点多,讲解生动活泼,氛围浓烈。通过两个主题交流,一方面,让全院同事了解到伦敦、纽约、东京、上海四个国际大都市在规划发展方面的特色经验和先进理念,充分认识到成都与世界“头部城市”相比存在的差距和优势;另一方面,为全院同事更好的了解国士空间规划背景下这一专项工作的组织、开展,以及即将铺开的城区划定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让规划师对国土空间规划和传统城市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