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大展宏图,展翅翱翔”活动

近日,七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大展宏图,展翅翱翔”活动,前往位于东部新城的天府国际机场,在东部新城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学习了正在建设的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新城,旨在回归规划师的初心,感受成都城市规划建设的不断发展,提升成员对东部新城规划、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认识,坚定七支部全体成员干事创业的决心。

天府国际机场位于成都高新东区(简阳市)芦葭镇,机场毗邻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是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计划要建设的我国最大的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将负责成都出港的全国国际航向,将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文、智慧、绿色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台北之后,国内第四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也标志着成都城市高质量发展更进一步。

进入现场入口,再开车约半个小时才到达施工现场中心,还未下车就感受到了新机场的宏伟。一下车,印入眼帘的是初具雏形的航站楼,外形犹如一只神鸟,壮观又不失美丽。讲解人员首先介绍到,航站楼构型取意具有成都特色的太阳神鸟,航站区内四座单元式航站楼犹如四只驮日飞翔的神鸟,寓意着古蜀文明在成都这片神奇土地上历经三千年的延续、传承和生长,寓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独有自信、高昂的姿态面向世界腾飞。讲解人员介绍到,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将建设“两纵一横”3条跑道,终端规划建设“四纵两横”共6条跑道。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28日竣工,预计2021年5月31日通航。1572403640105397.jpg天府国际机场跑道示意图

紧接着,讲解人员自豪地介绍了天府国际机场的PRT设备。在距离T1、T2航站楼4800米处,有一个远距离停车场,透露出不一样的国际范,这就是目前PRT智慧小车的所在地,全球目前仅英国希思罗机场采用了这一设备,天府国际机场是全球第二家,全亚洲第一家即将拥有智慧小车的机场。负责将旅客送至航站楼的PRT智慧小车,特点是无人驾驶,它拥有新概念的车厢,一个车厢可以乘坐4-6个人,PRT拥有自己的专用车道,在PRT专用车道旁还特别设计了灯光秀,最值得期待的是乘坐PRT穿过隧道群时会有灯光的配合,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1572403641540134.jpg

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建设外观图

最后,支部成员登上观光台,从高处眺望了新机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更加直观的感受了天府国际机场的宏伟壮观,更加坚信了天府国际机场将是东部新城的强力支撑,带动东部新城,让成都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1572403662158830.png

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图

1572403662755681.png

七支部正在听讲解员介绍

参观完天府国际机场的现场施工建设,七支部各成员对于空港新城和东部新城的发展建设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还模仿航站楼神鸟的造型合影留念。

1572403662593752.png

七支部在天府国际机场合影留念

从新机场离开,七支部又前往马鞍山观景台,站在马鞍山观景台上,不仅可以尽情眺望三岔湖美景,还可以总览整个空港新城,直观的感受道东部新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本底,感受到东部新城绿色生态的规划理念,东部新城将严控生态底线,组织蓝绿交织、组群布局的空间结构,规划建设依托自然资源禀赋,构筑蓝绿共融空间。

1572403943101641.png

(左)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右)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效果图

此次的天府国际机场和马鞍山观景台参观活动,七支部深入施工现场直观感受了空港新城和东部新城的伟大蓝图。这副伟大的蓝图正在逐步展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将带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成都东部新城一飞冲天,共同开启西部乃至中国航空产业跨越发展的新航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了七支部全体成员干事创业、投身规划建设行业的决心。七支部的规划师们将继续奋斗在服务社会,规划未来,让城乡更美好的伟大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