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受邀参加2019规划年会“西部大开发20年回顾与展望”学术对话活动

2019年10月21日,我院总规划师唐鹏受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邀请,参加“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学术对话二十五:西部大开发20年回顾与展望”活动,与众多优秀同行同台交流,共同探讨西部大开发新阶段下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和空间规划的新理念和新方法。

该对话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担任主席,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圣海作为学术召集人,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院长闵希莹、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袁昕等业界知名规划工作者就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格局形成、生态价值发挥、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推进、成渝城市群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会上,我院唐鹏总规划师分享了成都在西部大开发这20年来的主要发展历程和新阶段下的全新发展举措,主要围绕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新形势新格局以及成都的应对、以公园城市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在会上,唐总重点剖析了成都目前的开放形势与格局,并提出了未来成都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国土空间均衡开发主支点的五大举措,包括加快双机场建设、双走廊构建、“四铁融合”实施、金青新大港区建设和开发平台提升;并重点分享了公园城市理念下城市发展思路的“三个转变”、“公园+”的空间布局模式以及公园城市的开发运营模式;还介绍了成都的乡村振兴路径和郫都实践等等。

通过此次学术对话活动,成都在西部大开发新阶段下的空间规划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向全国进行了展示与推介,同时通过与国内优秀同行的深入探讨,完善了相应理念和方法,对成都在西部大开发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5717082671122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