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旧城更新研究室受邀参加2019规划年会“有机更新与城市活力”学术对话活动

2019年10月20日,我院二所所长、旧城更新研究室主任姚南受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邀请,参加“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学术对话十二:有机更新与城市活力”活动,代表成都市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先行城市同行同台交流,共同探讨存量时代中国城市更新和活力培育所面临的挑战及其规划应对。

该对话由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担任主席,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周俭作为学术召集人,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王世福教授、重庆大学黄瓴教授、北京建筑大学丁奇教授等业界知名学者,与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四个城市规划院的一线规划工作者就有机更新理论认识、政策研究与路径选择、城市活力培育与精细化治理等议题展开激烈的交流与讨论。

其中,我院姚南所长分享了《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下的城市更新实践》,在总结了成都市城市更新历程的基础上,以老旧社区更新为例,重点分享了成都在社区发展治理总体思路下,以老旧城区、背街小巷、特色街区、服务提升、平安社区“五大行动”为抓手,以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模式推动 “社区+城市更新”的新思路、新做法,指出此举实现了资源的集合、社会的激活,与传统的物质空间更新相比,不仅更富有活力和生命力,还更加凝聚民心,增强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过此次学术对话活动,将成都以社区发展治理切入城市更新的新做法向全国进行了展示与推介,也通过与国内先进城市同行的深入交流探讨,获得诸多启发,为成都全面开展城市更新规划工作做好准备。

15717081462931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