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 “老旧院落空间改造设计方案征集活动”顺利举行

9月9日下午二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老旧院落空间改造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旨在回归规划师的初心,体现二所专业特色、规划师情怀与团队凝聚力,提升成员对社区治理、院落微更新的认知,促进相互间的交流和学习。

此次活动以五丁街6号院(原规划院职工宿舍)为改造对象。五丁街6号院是金牛区院落提升改造筛选出的示范院落,为更好的提升院落环境,彰显特色文化,市规划院的规划师们义务参与到院落改造工作中来,在全所开展方案征集活动,全体设计人员组成5支队伍报名参赛。作品评选由专业评审、居民代表和社会组织代表组成评审团。其中,专业评审由沈莉芳副院长、丁睿、李果、陈挚、姚南等副总与总工助理及质管办副主任刁承武组成,居民代表由院退休老职工周华荣、王化康及院务办李海旗等组成,社会组织代表由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易小叶、朱利华组成。

各参赛队伍已于8.29完成前期场地踏勘、居民座谈等工作,并在调研后的1周内完成各组的设计方案,方案以手绘、拼贴等方式表达,不进行PPT展示。

第一支参赛队伍C罗组合(陈芊、罗欣然),以“民意优先、安全宜行、绿色生态、全龄友好”为理念,从重塑功能空间、引导功能活化、提升环境品质等方面阐述方案。希望通过院落改造,五丁街6号院能够如同《礼记》中《大道之行》所写,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做,外户而不闭,能够成为大同社区的示范。

1570590749729689.jpg

第一组方案设计总图

第二支参赛队伍包工头组合(郑玉梁、刘杰希、王光伟、邱建维),从社会学的角度入手,提出“老旧院落重获新生最难的不是空间设计而是其再次生长的路径与方法”这一规划重点,以“再生•再忆•再创”为设计理念,提出近、中、远期三阶段方案。近期将着力以最经济有效的方式,对矛盾集中、意见较统一的区域进行改造;中期解决矛盾的难点痛点,形成院落生长的脊梁;远期全面提质,构建幸福美满院落的生活。

1570590774393396.jpg

第二组方案设计总图

第三支参赛队伍3W组合(吴欣玥、张伶婉、王洁),以居民活动特征与生活需求为着手点并将其融入院落改造提升过程,唤起居民主人翁意识,让院子真正成为属于居民的“咱们的院子”。针对人情淡、停车难、收入低、绿地小、种菜难、健身难等问题,提出天空农庄、荧光跑道、共享厨房、镜子绿园等创新想法,并对改造措施进行粗略的盈亏分析。

1570590798362930.jpg

第三组方案设计总图

第四支参赛队伍蛋黄酥组合(黄鑫、黄丹、赵姝),从空间感知入手,为打破现有碎片化、封闭性、隔离性的空间,在空间上进行人车分流,在流动的空间内创造“定格的风景”,共同构成场地的独特记忆。除此之外,结合当下社区治理、锦江公园的最新理念,植入社区综合体,开放沿江界面进行街道一体化设计,植入茶饮、手工坊等公共功能。

1570590822176430.jpg

第四组方案设计总图

    第五支参赛队伍钟年钟意(刘益溦、项年、钟婷),以“开放和多元”为理念,结合当今社会热点“拆围墙”与成都街道一体化设计的相关要求,从居民使用与市民共享两个层面对院落进行改造。针对小区居民,方案将现有非机动车停车棚进行由封闭到灰空间到开敞的设计,增加了活动空间,采用机械式地下停车库的方式解决停车难问题;针对市民,方案拆除了五丁街一侧闲置的老旧房屋,并结合人行道进行一体化打造,植入驿站、网红书店、无人商超等功能元素以及现代化景观设计,使其成为一个人民喜闻乐见的打卡点。在此处,院子内外产生了交流和碰撞,空间也得以新生。

1570590850690746.jpg

第五组方案设计总图

五组汇报完毕后,各评审团依次对方案进行点评。居民代表首先对我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五个方案各有所长,既有可实施性也有长远发展考虑,方案在公共服务配套增减上应进一步分析更大区域内的服务供给,避免与周边公服设施重复。社会组织代表表示社区规划、社区治理是一项多元主体共同推动的长期工作,本次工作在社会组织、院落居民、设计师三方多次沟通下,为院落可持续发展提出许多新颖的想法,无疑会助力五丁街6号院走得更远更好!专业评审组也对各个方案进行专业化点评,提出做这类微更新改造时应扩大研究范围,对周边环境、配套设施等现状及已有发展方向的区域进行更为细致的调查,并明确不同群体的各自诉求及其先后顺序,优先回应最强烈的诉求与问题,方案具体设计上既要考虑实施性也要为未来预留接口。

最终5个方案由13名评委共同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分别由C罗组合、包工头组合和3W组合获得。项目组也将结合专业评审、居民代表和社会组织等多方意见,学习各组方案好点子,修改完善方案,提出一份可持续、可实施的微更新答卷。

各参赛队伍在本次活动中均展示了各自的风采和实力,体现了规划师对规划事业的热爱与情怀,相信在未来的规划工作中更懂得如何做出有温度、接地气的社区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