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裕民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8月2日上午,我院有幸邀请成都市公园城市规划建设顾问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叶裕民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我院规划师共近200人共同聆听叶裕民教授关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学术理论分享。

叶裕民教授本次专题讲座的题目为《成都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从成都高质量发展的障碍、产业转型及其路径建构和成都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路径三大方面对成都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规划政策系统性构建提出了理性的学术分析和实施建议。

叶裕民教授首先从成都提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长远目标入手,通过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国内主要城市对比,指出成都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工业化与城市化水平还未达到与一流世界城市相匹配的程度,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关键点是构建支撑世界城市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而成都的优势在于城市总体宜居水平较高,目前已有舒适的生活氛围对人才和企业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但仍然存在流动人口市民化、住房难等传统问题。她指出,未来的规划工作中,必须要高度重视先进制造业,明确制造业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地选择先进制造领域占领世界制造的制高点,同时改善教育与住房供给,促进人力资本积累,从而促进成都成长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叶裕民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会场反响热烈,参会人员在城市产业发展和规划方面汲取了极为有益的理论滋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积极主动与各位公园城市规划建设顾问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合作,不断提升我院学术建设水平,为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高质量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15652282496867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