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参加第一期“东进大讲堂”

2019年3月2日,成都市东部新城办组织的第一期“东进大讲堂”,邀请到“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博士的设计团队主要成员欧克男女士和黄启中先生,就“对标新加坡,以全球视野、国际眼光规划建设东部新城”进行授课。此次大讲堂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兼东城办主任张瑛主持,来自成都高新区、龙泉驿区、简阳市、金堂县党政主要领导、“三城一园”管委会干部和“东进”区域内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300余人参加,我院各所共16名代表参与了此次大讲堂。

两位专家结合成都东部新城规划建设,总结了以下五点新加坡规划建设的经验:

(一)坚持高远视角,高位谋划城市未来发展。60年代,新加坡破旧落后,大部分人居住在棚户区,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极为滞后。1991年,新加坡编制了第一版概念性规划,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特别是以长远眼光确定城市规模,配置城镇空间、基础设施、公服设施等,并确定了合理的建设时序安排。譬如规划之初就提出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高标准规划了高快速路网系统和轨道交通。又如在当时机场吞吐量仅300万人次每年的情况下,按5000万人次每年的标准充分预留机场跑道,并控制机场周边建设。

(二)坚持组群布局,推动城市整体协调发展。在1991版概念性规划中,新加坡按照550万人规划了550平方公里的城镇建设用地。并坚持组群布局理念,按城市(200-500万人)、片区(60-100万人)、新镇(15-30万人)、小区(2-3.5万人)、组团(0.5-1万人)五个层级进行空间布局。在功能上,各片区之间协调互补,其中西侧布局工业区、南侧布局中央商务区、东侧布局港口机场、北侧为生态区、中部以居住为主。同时通过高快速路和轨道交通强化各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通过主次干路来强化下一层级的联系。

(三)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突出对生态和历史资源的保护以及价值转化。新加坡在规划之初优先明确了需重点保护的生态与历史空间,明确保护边界与管控规则,并通过宪法进一步强化保护。如在城市核心的武吉知马区保留了1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在全域保留了7000余幢历史街区老建筑、72幢重点历史建筑、100余个历史街区、83个名人故居与历史事故遗址。在此基础上,突出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转化。如在城市公园规划中,强调将公园分散布局,以增加临公园的建筑空间,彰显生态价值;在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修复后,植入商业化场景,提升历史建筑价值。

(四)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人的需求营造生活场景,吸引人才聚集,推动城市发展。首先是高标准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围绕吸引有创造力的全球人才的目标,针对性营造宜居的生活场景,包括各项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同时高标准建设系统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包括安全高效的供水、供电、排水等市政设施系统和高效便捷的公交、地铁等交通系统。另外,在规划建设中突出群众参与,尤其是在社区活动场所打造、建筑设计等方面全面深入征求群众意见。

(五)坚持生态优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新加坡围绕建设花园城市目标,高度重视生态环境营造,特别是提出在城市建设中要按照等量置换原则,将占用的绿地通过立体绿化等方式进行补充。同时也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在建筑中配置雨水储存净化设施,强化对雨水的综合利用。此外,新加坡也特别重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如在原始森林公园中保留了丰富的生物物种,在城市商业街区也强调对生物栖息环境的营造,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专家授课完成后,我院各所规划师进入12个对口服务的区、县、管委会讨论小组进行讨论。讨论过程中,大家紧紧围绕专家授课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东部新城规划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

“东进大讲堂”将每月举办一次,我院规划师也将积极参与,持续关注成都特别是东进区域规划建设发展的新动向。

155304588193886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