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集团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来我院开展手机大数据开发应用交流研讨

2月20日,中国联通集团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来我院开展关于手机大数据开发应用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沈莉芳副院长主持,我院信息中心、规划四所相关工作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先对他们已集成的数据做了简单介绍,包括联通的手机信令数据、京东的交易订单数据、腾讯地图地理信息、大美线下零售交易记录等多元数据。在多元数据融合的基础上,他们针对交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以及DAAS数据集成平台操作应用三个方面对手机大数据应用研究成果做了详细说明。在交通规划层面,手机大数据主要运用于辅助支撑交通战略制定、交通设施空间布局、交通监控与管理以及交通评估四个方向;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他们辅助国土自然资源部开展了关于多元数据检测平台的研究,包括人口分布与开发边界、通勤与职住平衡等方面的应用;在DAAS数据集成平台操作应用方面,智慧足迹具体展示如何通过DAAS平台调用联通后台数据库进行数据运算分析和展示。

听取介绍后,基于手机大数据的应用,参与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院信息中心结合自身具体工作内容,就数据交叉分析、数据处理方法等方面与他们交换了意见。规划四所针对手机信令在小尺度规划范围内的应用、手机信令数据在综合交通调查中校核与他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下一步,我院将结合发展目标和具体工作内容,与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充分利用手机大数据,为城市规划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15513428211196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