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员工参与武侯区社治委第九期约课活动

20188月、12月,成都市委社治委、武侯区委社治委相继出台《关于探索建立城乡社区规划师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武侯区建立社区规划师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探索建立城乡社区规划师制度。武侯区社治委在此背景下,邀请街道办科室负责人、社区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共计36人参与以“如何挖掘、培育社区规划师(团队)参与社区发展治理”为主题的约课活动,我院旧城更新研究室副主任规划师王炼军受邀进行了专题分享。                                    

1548900611595301.jpg

约课活动于近日在金花社区金花剧场举办,活动分为金花社区“金花记忆微展室”参观及社区规划和营造主题分享,成华区保和街道和顺社区居委副主任钟山分享了“和顺幸福湾社区规划实践”、武侯区锦乐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洋分享了锦城社区“少儿参与社区规划-小小建筑师”项目、金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芬分享了金花社区“参与式规划与社区发展治理”。

1548900613237492.png

我院副主任规划师王炼军以旧城更新研究室的科研课题“社区微更新规划工作方法探索——以玉林青春岛社区为例”为基础,梳理核心规划工作方法,做了主题为“撬动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微更新规划”的分享,分别从社区微更新的概念界定和其规划工作方法的体系框架着手,重点探索社区微更新在规划工作机制、方法及规划师角色转变方面的尝试,并分享了在玉林青春岛社区微更新工作四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不同阶段应有不同的角色,撬动不同的人群来参与社区微更新。比如,筹备阶段应强调工作机制和整体思路的确定;详细调研阶段应通过多种方法建立与居民的互信,并多视角多维度获取社区、居民及多元主题诉求;方案共谋阶段应引导居民主动提出更新方案意见;实施协调阶段应协助基层组织打通对上沟通渠道,建立长久运营平台的相关机制。

本次活动是我院基于社区微更新规划工作方法探索课题的总结推广,将旧城更新研究室的工作成果在社区中进行宣讲,建立了与街道办、社区、社会组织之间良好的互动和沟通渠道,同时扩大了我院影响力,强化了旧城更新研究室品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植于社区,协助社区建立长期的运营和实施机制,推动社区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