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科学城起步区城市设计

项目名称:成都科学城起步区城市设计

获奖情况: 2017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城市规划)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中央确立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规划建设成都科学城,是四川省、成都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功能平台和工作抓手。

图1 龙泉山天际线白天效果图(大图标)

图2 天府大道天际线效果图

成都科学城位于四川天府新区中部区域,是国家级新区的核心区,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新中心。科学城起步区规划面积约25平方公里,环绕3.4平方公里的兴隆湖进行建设,北侧紧邻天府商务区及鹿溪河生态湿地。

图3 区位分析图           

图4  绿地系统规划图

图5 功能结构图   

图6  用地布局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践行绿色发展,转变城市核心区布局模式

科学城起步区秉承生态文明理念,以湖为核,蔓藤生长。按照“绿心城市”的布局模式,打造低强度、组团化、开放式的城市核心区。

(二)坚持创新发展,建立多维度的创新空间体系

立足“科技+创新+城市"的内涵,构建"开敞空间+产业空间+公共建筑+街道空间"的创新空间载体。

(三)落实街区制,构建全方位的街道空间设计

通过路权分配、建筑退距、红线切角、街道设计构建完整街道,通过立体路径、多元游线、人性体验构建慢行网络,通过临街面设计、街区通道控制构建活力街区,形成三大特色系统。

(四)设计结合自然,体现山水特色的城市设计手法

围绕山、水、城等空间要素,建立多维度城市天际线,塑造城市空间秩序。尊重原始地形地貌,协调场地、道路、建筑的竖向高差关系。建立雨洪调节系统,构建绿色海绵体系。

图7  科学城起步区实景图

图8  科学城及天府商务区天际线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