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少城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暨小街区实施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少城片区城市有机更新暨小街区实施规划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自秦代张仪筑城以来,少城城名不变,城址不改,是成都"两江环抱、三城相重"历史城区格局的重要空间载体,也是我国特大城市中少有的将清代中叶街巷空间格局完整保存至今的城市区域。但目前,少城的整体保护还有所欠缺,片区文化感知度不强,新兴业态的发展缺乏整体安排,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还有待提升。为传承成都文化,打造成都的新文化名片,成都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对少城片区进行整体提升打造的工作部署。

图1研究技术路线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探索以"街巷空间"为核心的城市修补路径

规划紧紧围绕街巷空间,将其作为旧城更新中提升人民幸福感和归属感的重要载体,并结合成都本土文化特色和少城片区实际,针对 "街巷"提出了涵盖文化、活力、功能、交通、生态和形态风貌的修补体系。

图2 以"街巷空间"为核心的城市修补路径

(二)建立存量空间评估和利用的决策技术方法

规划着眼于由可利用街道空间、单位配套未建用地、产权集中的已建用地、待建用地、棚户改造区和住房适宜租赁区等6类用地,并结合各类空间的改造成本和效益进行评估,制定可利用空间使用指引。借助DEPTHMAP软件,在建立空间句法模型和社会经济模型的基础上进行多方案比选分析。

图3 可利用空间使用指引

(三)制定实施项目"一图一表一导则"保障规划措施落地

通过实施项目一张表一张图,将规划核心策略转化为建设项目库和作战蓝图,便于规划实施落地;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编制的《成都市少城片区有机更新规划导则》已出炉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导下层次各建设规划的编制实施。

图4 少城片区"一图一表一导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