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城市老旧社区有机更新规划研究

项目名称:四川省城市老旧社区有机更新规划研究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一、规划背景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城市修补,城市更新工作向有机更新转型,而四川省人口多、地区差异大、省情复杂,各城市老旧社区问题突出,需从融入编制体系-突出规划编制-强调更新实施-强化更新管理等四个层级开展四川省城市老旧社区有机更新规划研究。

图1 研究技术路线图

二、特色和创新

1. 构建老旧社区分类评价标准体系

结合四川省各城市的不同文化、自然和经济发展特征,从建设年代、建筑情况、景观环境、配套服务、社区管理和社区安全等六个方面构建老旧社区分类评价标准体系。同时充分考虑省情多样性,结合老旧社区的分类提出老旧社区有机更新分类规划导引。

图2 老旧社区有机更新分类规划导引图

2.提出老旧社区有机更新模式和修补体系

与传统全面拆除重建或改建城市更新方式相对应,提出有机更新为局部拆除重建或改建,分为历史保护类、综合整治类、功能改变类三大类,并明确不同模式的具体更新内容和要求。

图3 老旧社区有机更新模式导引图

同时,从功能、配套、文化、交通、风貌、安全等六个方面,构建“问题-目标-措施”为导向的老旧社区有机更新修补体系。

图4 老旧社区有机更新修补体系示意图

3. 探索老旧社区有机更新的实施机制

探索有机更新单元制度,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小规模更新改造规划编制,并将规划成果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规划法定化。强化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社区规划与社区治理的联动,实现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融合,建立政府引导与政民合作的长效运营模式。

图5 社区治理内容和流程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