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同城化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项目名称:成德同城化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扬奖

一、规划背景

成德同城化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实现内陆开放和东西联动,建设世界级成渝城市群的必然要求。成德同城化是落实四川省“多点多极”战略支撑、建设成都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都自觉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强担当的迫切需要。本规划在对成德同城化现状与特征进行总体分析的基础上,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通过空间结构重组、生态共保、产业协作、交通对接、市政设施共建、重点区域调控及体制机制建设七大规划策略,解决现存问题,逐步将成德建设成为四川省同城化优先发展区、区域合作示范区,成渝城市群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图1 区域空间发展总体结构图

二、特色创新

规划首次在四川省内提出将区域合作及区域一体化提升至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区域融合,打造同城化发展模式,构建区域紧密关联、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差异化竞争的新格局。

图2 生态系统结构规划图

提出两市共建龙泉山东部产业带。依据东、中、西三大地带现状产业集聚特点、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力情况,有重点地推动不适宜的产业类型向龙泉山东侧转移,共同打造龙泉山东部产业带,重塑区域经济地理。

图3 工业集中发展区(点)规划图

构建两市常态化的合作机制。规划将成德同城化相关的建设协调工作作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重要日常性工作之一,制定了每5年组织修编《成德同城化空间发展规划》、定期评估地方政府重要的空间规划及相互间的协同关系等常态化工作。

图4 体制机制建设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