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商务区城市设计

项目名称:天府商务区城市设计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扬奖

一、规划背景

在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下,天府新区积极响应,高标准开展城市规划工作。

天府新区秦皇寺天府商务区规划面积约7平方公里。将规划建设天府新中心,作为成都市的两大城市主中心之一,与老城区天府文化中心遥相辉映,要求具有高能级服务、国际化视野、标志性形象等特征。

图1 规划区位示意图

二、特色和创新

积极响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设计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本次规划对城市设计进行了新的思考与实践。按照“突出城市能级打造世界新城”、“依托生态本底构建生态美城”、“强化CBD活力体会中央趣城”、“增加城市韧性建设安全智城”的规划思路,打造“天府新中心”,建设具备高端、多元、便捷功能,体现安全、人本、舒适理念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新核心,确立中央商务区持续繁荣发展新范式。

图2 总平面图

图3 鸟瞰图

(一)从“设计形态”到“设计氛围”

规划创新性的研究并提出塑造适宜步行的中央商务区,建立了一套“城市街道控制与活力营造体系”。该体系包括“完整街道、立体路径、活力街区”三大系统,以及道路等级、路权分配、建筑退距、红线切角、特色街道、立体步行系统、地下空间、建筑贴线率、塔楼空间关系、橱窗与招牌、街道家具等十余个与街道氛围营造密切相关的特色子项。

图4 城市街道控制与活力营造体系示意图

图5 践行街区制的街区尺度

(二)从“撒网引导”到“聚焦控制”

该体系有别于粗放管理或过度控制,通过聚焦整体形态的塑造和公共空间的打造,聚焦影响城市形态的核心要素,形成针对每个地块的设计图则,做到严控的地方“下重手”,发挥的空间“留自由”。如:在公共空间的细化控制中,构建近人尺度的“行人盒子”,区分路面、路缘面、穹顶面、临街面,分别提出控制引导。

图6 近人尺度的“行人盒子”控制要素示意图

(三)从“常规设计”到“技术融合”

为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设计城市空间,采用CFD风道模拟技术,对风热环境进行检验,在延续千年成都路网北偏东30度的格局下,优化建筑裙房和塔楼的布局,实现城市空间顺风逐水,保证通风廊道的形成。

图7 风热环境模拟检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