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

项目名称:成都市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

获奖情况:2017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成都拥有世界级的夜间经济基础。在近几年“中国最美夜景城市”评选中,成都均位列前十,是公认的全国领先的夜景城市。为进一步落实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完善夜景照明这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按照成都市城市管理局要求,由成都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委托我院编制《成都市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

图1 夜景景观结构图

二、特色和创新

(一)首次建立成都市夜景照明框架,形成“要素体系”。

1、搭建案例平台,遴选夜景要素。 2、融入相关规划,形成夜景结构。3、设计运算系统,明确价值区域。

图2 成都中心夜景规划指引

(二)运用大数据平台,探索平原城市夜景特色的构建方法。

1、发掘兴趣点:通过人群实时热力分布图分析"人们想看哪里"。2、明确展示点:提取成都最具代表性和反映城市特色的建设项目,明确"想给人们看哪里"。3、形成观景点:建立全城建筑模型,进行视域分析,发掘"可以看哪里"。最终形成匹配城市功能与空间形象的最佳景点与观景点。

图3 大源核心区夜景规划指引

(三)培育与城市文化气质相契合的城市特色夜景。

规划以居民、游客等不同人群为切入点,分析其对景观照明的不同需求。同时,从城市需求出发,分析成都城市性格与发展目标,得到成都对景观照明的需求应突出“活力休闲、生态宜居、现代繁华、历史文明”。

图4 天府中轴线夜景规划指引

图5 一般地区景观照明分类控制图

图6 夜间旅游引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