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成都城乡总体规划

项目名称:全域成都城乡总体规划
获奖情况:2015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2015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一、规划背景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成都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应立足全域成都、城乡一体与转型升级发展,打造成都城乡统筹的战略升级版。规划通过反思现状与现有规划,研判国内外大都市新型城镇化路径与客观规律,立足城乡一体,在城镇体系、生态、产业、交通、配套、文化等方面进行全域统筹,提出了转型战略举措,并在规划管理中进行落实。

图1 规划技术路线

二、特色和创新
(一)探索了成都市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形成新时期成都城乡统筹规划的纲领性文件

1、创新工作方式。规划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通过统计局民调队对农民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其城镇化诉求,并在研判国内外大都市城镇化客观规律、总结提炼成都市城镇化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成都市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


2、系统评估了乡镇发展模式,总结出近郊型、工业型、现代农业型、龙门山前型、坝丘区旅游型、两山地区型和一般农业型7类分异较显著的乡镇,明确了差异化发展路径。

图2 7种城镇化差异化发展类型

3、构建了9大类、23项指标的各级城镇村指标体系,形成全域统筹的标准体系,并制定《成都市城镇及村庄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作为管理、审查区市县各类规划的刚性要求。

图3 宜居城市指标体系   图4 成都市城镇及村庄技术管理规定

(二)在特大中心城市市域层面划定“三线”,落实生态、生活、生产空间管控界线

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和工业集中发展区范围线,并落地定界,既强调规划的刚性管控、也突出规划的战略引领。

图5 全域“三生空间”划定

(三)全域统筹,转型发展,提升城镇化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规划立足全域,突出转型发展,对空间格局、产业、交通、公服配套和规划建设标准等方面统筹考虑,并落实到导则指引和具体的项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