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2013-2020)

项目名称:成都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2013-2020)
获奖情况:2015年度四川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
 
一、规划背景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为满足统筹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主体发展的需要,完善城市绿地功能、建设生态园林城市,满足城乡居民对绿色空间的需求,实现城市生态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对《成都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

图1 绿地系统规划技术路线图

二、特色和创新
1、立足市域,统筹规划山体、水系、平原生态绿地系统。
规划突破了既有绿地系统规划重点在城市的传统,在成都市域范围组织“山、水、林、田”和“城”的关系,提出市域绿地系统建设的总体和分级指标控制要求,构建山地、丘陵等7个绿地子系统,最终形成“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市域绿地系统空间结构。

图2 市域绿地系统空间结构图

2、通过城市“热岛”效应分析为绿地系统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规划对中心城区“热岛”效应空间格局演变趋势和现状特点进行了专题研究,得出热岛效应与绿地系统的对应关系,进而提出重点突破、规模化、均衡化等规划策略和相关建设项目建议。

图3 成都市中心城区热岛温度场分布图

图4 成都中心城区温度与NDVI散点图和拟合直线

 
3、以对中心城区现状绿化的全面评估和均衡性研究指导绿地系统布局

规划详细分析总结上版绿地系统实施情况,建立绿地系统GIS平台,并以城市生态学为依据进行绿地系统布局均衡性探究,指导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形成“一区两环、九廊七河、多园棋布”的绿地系统结构。

图5成都市中心城绿地实施分析图

图6 中心城区绿地系统结构规划图

4、建立具有系统性的项目库,保障规划实施

规划结合成都市城乡现状、经济条件、开发顺序以及发展预测等 因素,将总体布局和指标体系分解细化成具体的绿地建设项目,并建立近期重点建设项目库,合理安排建设时序、稳步推进城乡绿地建设。